•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岳麓区莲花镇打好治水组合拳 一河清水润莲花
  • 岳麓区莲花镇打好治水组合拳 一河清水润莲花

    时间:2018-12-08 10:01: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经过大力整治,桐木河水清、流畅、岸绿,蝶变成一道美丽风景线。岳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青山为屏,绿水为带,小桥,流水,人家……近日,记者走进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村,烟雨朦胧中,一幅清新的水墨画徐徐展开,令人心旷神怡。

    “青山常青,绿水长流,莲花人相信,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岳麓区莲花镇党委书记文志龙一席话,将记者的思绪拉回到眼前,时下虽是冬季,但目光所及,垂柳依依,水波荡漾,这里便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所在。

    作为长沙经济发展十快乡镇街道之一的莲花镇,是如何做到借水生金,美丽生态与经济并蒂花开的?记者在此进行了探访。

    昔日莲花:人被水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因莲花而得名,莲花镇坐拥五峰山、虎形山等秀美山峰,莲花河、桐木河等水系密如蛛网。

    有了山,就有了脊梁;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初到莲花,记者被桐木河的明眸善睐打动,只见它不施粉黛,淡妆浓抹总相宜。

    莲花人择水而栖,却曾为水所困。

    “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河,堤坝垮塌,沿河杂草丛生,垃圾随处飘,污水任性流,路过都要掩着鼻子走。”村党支部原书记杨文礼至今记忆犹新,历史上,桐木河经历了由清变浊、由浊变清的过程:上世纪70年代淘米洗菜,80年代水质变坏,90年代鱼虾绝代,进入2000年,村民身心受害……

    如今,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得以重现,临河而居的村民将紧闭多年的窗户打开,面朝母亲河,笑看好风景。

    2017年长沙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河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打造“安全的河、干净的河、美丽的河”。 从大江大河到小微水体,长沙河长制责任落实全覆盖,管水治水到村进组入户,打通“最后一公里”。

    以此为起点,岳麓区以桐木―曾家桥片区为“试验田”,打造莲花现代农业公园小微水体管护样板区,让水流起来、活起来、净起来。

    “抓小微水体管护,就是要把一根根‘毛细血管’管起来,源头治理抓到底、抓到位。”文志龙心中有本账:莲花镇有小微水体1806处,其中沟渠204条、山塘1525口、河坝69座、水库8座,污染在水面,根源却在岸上,破题的关键,得从岸上抓起,打一场“全民战争”,擦亮莲花水眸子。

    今朝莲花:全民护水

    在把脉问诊的基础上,莲花镇跳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打出“五治”组合拳:源头治污、定期治淤、生态治岸、精准治脏、铁腕治围“一盘棋”,治标、治本一齐抓,水面、岸上一齐管。

    全镇共划分小微水体管护片区60个,沿片区设河长60名、片区管理员333名,定人定责,分段包干,让每一条沟渠、每一口山塘、每一座水坝都得到“认养”。

    全镇动员,全域治水,全民护河……一场小微水体保卫战打响了。

    ――源头治污,根治面源污染。建成莲花社区、曾家桥村、桐木村、云盖村4座村(社区)污水处理厂,启动东塘村污水处理厂建设;桐木村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出水达到一类B水质标准;在曾家桥村探索散户污水相对集中处理,形成“农户、水田、塘坝、沟渠、河道”立体化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量达10吨;完成2800座四格化粪池建设,30户畜禽养殖户全面退出。

    ――定期治淤,畅通小微水体。结合冬修水利项目,分批定期推进砍青、扫障、清淤,全力恢复各类小微水体的蓄水功能和自然连通,完成1600处小微水体治淤。

    ――铁腕治违,恢复水体面貌。彻底清理各类违规建筑物和设施,实行“露头就打、出土就拆”,恢复水体自然风貌,共拆除涉水违规建筑物面积约180平方米。

    ――精准治脏,聚焦热点难点。实行“一日一保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分类处置机制,严厉打击小工厂、小企业、小作坊偷排乱排行为,今年以来共关停“散乱污”企业3家。

    ――生态治岸,融入美丽乡村。对破损、垮塌沟塘渠坝及时进行生态岸坡护砌,目前共护砌132处;打造五丰村、桐木村河岸沿线景观,将五丰河两厢3.5公里河堤提质,形成环境优美的五丰河风光带;依托桐木河打造现代农业公园,修建2公里木栈道和6.5公里自行车道,营造亲水环境。

    在这场攻坚战中,10家非法洗砂厂轰然倒地。

    “以前洗砂厂开在这里,过往的车多,路面从没干净过,白天晚上都作业,噪声扰民,水污染也严重!”得知家门口的几家非法洗砂厂被依法取缔,莲花镇军人大屋组的村民李佩奇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莲花镇由城管牵头,联合国土、城建、环保等部门,对全镇范围内的10家非法洗砂厂依法取缔,并开展复绿行动,复绿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植树5000余株。

    “‘河长’的姓名、管理职责、监督电话,都在一块公示牌上,发现水质有问题,一个电话就能找到责任人。”在岳麓区副区长、区河长办主任刘雄辉看来,抓河长制责任落实,关键在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把牌子立起来,把责任扛起来。

    并蒂花开:村因水兴

    “河里的垃圾少了,水变清了。”河道保洁员夏特其说。

    “沟渠塘坝有人管了,村子变美了。”村民们说。

    村民们对来之不易的水清河畅十分珍惜。

    74岁的杨文礼坐不住,主动请缨当桐木河的“贴身管家”,上任民间河长,当起了爱河护河宣传员、监督员。每天吃完早饭,沿桐木河巡河,成了老杨的习惯。

    正在建设中的亲水健康步道是莲花治水的大手笔之作。放眼望去,清澈见底的水面与秀美山丘相映成趣,深呼吸,空气中混合着花草香。据悉,到今年底,步道将竣工验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母亲河凝结了几代人的乡愁。文志龙介绍,莲花镇正以宋代遗址黄陵桥为依托,做活水系治理管护、水系文化挖掘两篇文章,将古桥、古堰串联成带,推进水旅融合,让碧水成为莲花的一抹亮色。

    全民参与治理,村民尝到了甜头。桐木河的水波,没有辜负老杨的期待。

    老杨将闲置的老屋租给设计师李红宇,建成别具一格的特色民宿,每年光租金就有上万元。搭上乡村振兴“顺风车”,家中3亩水田集中流转给公司经营,每年租金在3000元以上。

    美丽生态、经济并蒂花开。桐木河畔,闲置了一年的菜地,吸引了“莲遇民宿”的“掌柜”李红宇的青睐。无人问津的3亩荒地披上了“绿衣裳”,建起了共享菜园,每亩地产值在4万元左右。每到周末,“开心农场”人气爆棚,城里游客来了,体验农耕乐趣。

    黄墙黑瓦、青砖铺地、树掩凉亭,遇上节假日,“莲遇民宿”一房难求。在青山绿水中醒来,晨起慢跑或登山,白天去赏花、采果,夜里伴着朗朗星空入眠。用老杨的话说:“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