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体育人物 > 时刻准备着,期待为国争光
  • 时刻准备着,期待为国争光

    时间:2020-05-0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俞吉吉

    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夺金、2017年天津全运会夺金、201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举重奥运冠军石智勇,是当下世界举重赛场上一颗耀眼夺目的明星,自里约奥运会后,他一直保持不败战绩,还在赛场上连连打破世界纪录。目前,他正在北京国家举重队备战奥运会。

    奥运延期

    训练并未放松

    3月28日,国家举重队在日常训练的场馆内举行了一场高水平的达标测试赛,检验近期训练成果。在男子73公斤级比赛中,浙江省举重运动员石智勇抓举举起170公斤,总成绩达到364公斤,超过了世界纪录。

    中国举重队近期都在封闭训练。东京奥运会延期,举重队员们迅速调整思想和精神状态,目标不变、节奏不乱、管理不松,石智勇也不例外。对于本次达标测试赛成绩,石智勇平静地表示:“只是超过而已,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从今年1月到现在,石智勇一直在北京训练。在白天高强度训练后,晚上做理疗放松。他还会宅在宿舍里看书、练字。目前,石智勇每天基本过着训练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

    疫情是否会影响备战?石智勇表示:“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推迟比赛对大家来说是公平的,会成就一批人,也会淘汰一批人,就看谁能抓得住机会。”目前,石智勇已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他说:“东京奥运会,我时刻准备着。我只想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为国争光。”

    每次深蹲

    积聚更强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在北京封闭训练的石智勇,一直关注家乡宁波的疫情防控情况。他几次致电宁波市体育工作大队,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当他从朋友圈看到医院紧缺医用N95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的消息后,辗转打听N95口罩的购买渠道。

    2月,他向宁波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希望通过红十字会为一线医务工作者购买医疗防护用品。他说:“感恩宁波,把我从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的一名懵懂学生,培养成为举重运动员。能够奉献点滴爱心,是我应该做的事。”

    收到捐赠证书和票据后,石智勇在朋友圈里留下了感言:“每一次深蹲,都是为了积聚更强大的向上力量……待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我们一起相聚、一起欢笑!中国加油!浙江加油!”

    屡破纪录

    不断挑战自我

    石智勇1993年出生于广西。2004年,启蒙教练李冬瑜将石智勇带到宁波。2008年,石智勇入选浙江省队。

    “练了十几年,举重早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一天不摸杠铃就浑身难受。”日复一日,石智勇渐渐习惯和冰冷的杠铃作伴,上腹肌、下腹肌、背阔肌、腰束肌、腿部肌群……成千上万次起身、下蹲,在他看来,正是对体魄和心性最好的锤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8月10日,由宁波培养输送的小将石智勇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别比赛中以352公斤的总成绩夺得桂冠,实现了宁波体育史上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站到赛场上,每一次成功试举都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只要能超越自己,有不断向纪录发起冲击的勇气,就是胜利!”他说。

    里约大捷后,石智勇又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夺金。2018年11月,他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创造了奇迹——73公斤级,以抓举164公斤、挺举196公斤、总成绩360公斤包揽三冠,并且全部改写世界纪录。“那天晚上我兴奋得一夜未睡。”石智勇坦言。

    “我只是单纯地喜欢举重,想为举重付出。”石智勇说。正是凭借这片赤诚之心和持之以恒的拼劲,2019年,石智勇让自己的名字在举重男子73公斤级世界纪录栏跳动刷新了5次:宁波亚锦赛、东京奥运测试赛、芭堤雅世锦赛、瑞士挑战赛、天津世界杯,5场比赛,5次打破世界纪录。

    压力,也是动力。“只有强者,才能有机会站上梦想的最高处。”他说,相比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现在的他成熟了很多,“期望能够拼下自己的第二届奥运会,再拼第三届。”

    关键词:举重 石智勇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