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配窝子、搭梯子、强链子!津市公安助力警营新生代成长
  • 配窝子、搭梯子、强链子!津市公安助力警营新生代成长

    时间:2021-05-14 23:03:10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 刚 王小萱 颜睿 刘定朋

    微信图片_20210514110832.jpg

    青年民警参加线上读书分享会后合影。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王小萱 通讯员 颜睿 刘定朋 津市报道

    青春,就是斗志昂扬拼搏向上,青春就是“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在湖南津市的警营里,随处可见的新生代们更是昂首挺胸,细心为民,阳光公正,让青春热血在警营中更加闪耀。

    近年来,常德市津市公安局以政治建警为统领,以县域警务为统揽,注重年轻民警的关怀与培养,配好安心的窝子,搭好晋升的梯子,增强能力的链子,警营新生代成为了津市公安的一道靓丽风景。

    “近几年,我们津市公安切实坚实扛起了‘维护安全稳定、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津市发展’的责任大旗,这与青年民警的积极付出分不开,津市警营新生代的培养成为了我们公安党委系统的首要工作之一。”津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戴志刚说到。

    配窝子·打造“心安之家” 增强公安工作发展后劲

    微信图片_20210514090951.jpg

    高标准民警备勤用房。

    微信图片_20210513091825.jpg

    青年干警开展团建活动。

    走进津市市公安局药山派出所,一楼是为民服务中心,二楼为工作区,三楼为民警备勤用房,四楼就是读书阅读区。“工作在一起是团队,心在一起就是家人,我们要让年轻民警进得来,安得下心。”派出所所长徐坤告诉记者。

    “刚参加工作,经济不宽裕,尤其来到陌生的城市,租房难、难租房,买房更是鸭梨山大,感觉很难在异乡安心工作,好想有个家,一间房一张床就行…”

    近年来,药山派出所以“家”文化建设为载体,不断推进“家”文化建设落地,作为凝聚党心警心,激发党员民警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途径,全力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安新体系,实现派出所接警量、发案量逐步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的好局面。

    “我们这里全部是年轻民警,最小的是95年的,最大的也只有38岁。”毛里湖派出所所长杨通福告诉记者,所民警中,外地民警就占到了一半以上。他自己就是广西人,来津市基层派出所工作已经8年。“我们必须要帮他们把家安顿好,让他们在努力工作之余,无后顾之忧。”杨通福说。

    警营新生代如何成长,成为了津市市公安局党委的重点部署方向。

    2017年,津市市公安局以“头号文件”的形式,印发《津市市公安局落实从优待警办法》,提出12类36项具体举措,强化工作责任、加大综合保障力度,努力把关爱民警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

    同时,津市公安局还高规格举行“永远的誓言”主题活动,激发了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让年长的民警倍感尊重、收获尊敬、找到尊严,乐于传帮带,让年轻的民警看到希望、拥有舞台、找准方向,敢于展示自己,形成了团队的温度和力量。

    搭梯子·畅通“发展之路”营造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514090644.jpg

    全市所有派出所统一标准完成建设。图为汪家桥派出所综合指挥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514091013.jpg

    津警夜校等一系列成长计划为青年干警充电。

    青年民警是促进公安工作科学发展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我们就是要通过畅通发展渠道,做好保障工作,来激发青年民警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提升公安工作活力。”津市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石勇告诉记者。

    近日,一场青年民警读书分享会在津市公安局举行,18名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民警结合自身工作,讲述了在服务群众、侦查破案、学习成长等过程中的故事和经历,畅谈了促人蜕变的青春感悟。

    而这只是津市公安系统开展丰富多彩警营活动的一个缩影。面对青年干警工作压力大,晋升渠道不通畅等问题,津市公安创新完善新时代公安人才发展机制,让人才脱颖而出。

    “要有好的培养制度,为年轻干部搭好‘梯子’,且这‘梯子’要搭在‘阳光’下,不仅让年轻干部可以雄赳赳气昂昂地‘扶梯而上’,更可以形成好的榜样,形成干事创业的好氛围。”石勇说到。

    随着公安改革的不断深入,队伍建设和警务保障“以警为本”的理念已厚植于津市公安,从鼓励民警休假制度、加强民警职业健康保护,到积极拓宽暖心惠警工程、打造全省一流的“青年民警公寓”,再到“津警夜校”的风采擂台、敢为人先的“新警训练营”、警务机制改革的“创客小组”、网红民警“抖音小队”……,津市公安创造性地出台了一些措施和办法,精准地解决了很多困扰一线民警多年的问题——

    将能办案、会破案视为一线民警能力水平的衡量标准。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主动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更高要求。开设“津警夜校”,目前已创立已三年有余,至今开班达200余期,仍旧保持期期爆满,民警在学习中快速成长,找到了自身在团队中的存在价值。在夜校基础上,先后拓展出了“新警训练营”“津警大课堂”“津警青年说”“读书分享会”“融智改革、学行万里”等一系列学习平台与机制,既端正了年轻民警的三观,形成了相互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又培养挖掘了他们的潜能,一大批优秀人才勇敢站出来大胆展示才能。民警能力的提升,为津市公安的发展注入了底气与信心。

    强链子·当好“引路之人” 提升青年民警工作效能

    微信图片_20210513092656_副本.jpg

    积极开展宣传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513092636_副本.jpg

    严厉打击各种犯罪。

    事实证明,津市公安过去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人才强警战略。五年来,津市公安坚持“适合岗位就是人才”“学习是团队核心竞争力”“用心工作就是在创新”,全面推进人才强警战略,紧盯警务转型对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始终把人才当作“第一资源”,利用“津警夜校”平台将人才培养的链条接续起来,把敢打硬拼的人才起用起来,形成了各类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各类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的生动局面。

    “公安工作,尤其是基层一线,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能静下来读书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社会发展迅速,本来恐慌感越来越强烈,……”

    奔跑中思考,思考中奔跑,为了提升干警的办案能力,津市创办“津警夜校”,共举办200余期,培训人数超过10000余人次;开展“业务练兵”,定期开展办案技能比武、十九大知识竞赛、现场勘查技术比武、实弹射击比武等;加强“学习交流”,先后组织300余人次民警赴各地优秀公安机关开展警务交流;打造“新警训练营”,通过抓好地域性教育、专业性教育、个体性教育等一系列方式,对新警集中进行教育培训。

    在思想上倾听,在生活上关爱,在工作帮助,切实增强青年民警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有效夯实了青年民警在公安队伍中的主力军地位。

    正是这一系列的举措,津市公安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评估先进单位”与“津市市委市政府绩效评估先进单位”,2020年局党委被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省委授予“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津市公安队伍“自信、担当、规范”的形象已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