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桃源:村里的头雁是95后
  • 桃源:村里的头雁是95后

    时间:2021-05-14 23:00:24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郭婧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郭婧 桃源报道

    五月的江南,青山拂绿,溪水潺潺。

    田土飘香的酒铺岗村,阡陌交通农舍错落,一望无垠的高标准农田里,早稻舒展;群山环绕的大庄坪村,烟雨朦胧高铁穿梭,土家风味的传统建筑边,游人如织。

    从水乡平地到高寒山区,在湖南西北角的仙境桃源内,两个相隔70公里的不同村庄,却迸发着一样的青春气息。第一次化身“头雁”的两位95后村党总支书记,正带领团队,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演绎着新一代的传奇。

    初生牛犊不怕苦

    驱车驶上新开通的沅澧快速干线,笔者在陬市镇稻田公园对面见到了黝黑的年轻书记高志豪。只见他挽着裤腿,光脚站在田里,正帮助农户对机插后的农田进行补秧,像个专业的田间“老把式”。

    “村里水田多,我想要发展粮食生产,助力集体经济。农户忙不赢的时候,我就来帮帮忙。”97年出生的高志豪,是常德市最小的村党总支书记,别看年纪小,他却是村里的“老干部”。2018年,高志豪通过招考,回村当起了党建联络员。到现在,已经扎根乡土3年了。

    年轻人都愿意在外闯荡。回乡前,高志豪原在一个医药公司工作,月收入1万多,因踏实肯干,很受领导器重。然而,当时村里却急需年轻人,村委会平均年龄超过60,干部老龄化十分突出。

    23_副本.png

    高志豪在帮助农户补秧。

    2018年,借着党建联络员招考契机,镇上给村里下了“死命令”——“一定要召回年轻人参考!”老支书和第一书记硬着头皮翻出了常住人口信息册,找到了高志豪。

    “要坐班,不能随心所欲到处跑,工资只有2千多。”劝说高志豪回乡的同时,村干部也摆了“明账”。

    整整思考了3天,高志豪回来了。“也说不出来为什么,觉得村里需要我,作为党员,突然有了使命感。”

    回村后高志豪开始适应村里的工作,他不怕困难,一股脑子向前冲。老村干部不会电脑,高志豪承包了所有的资料整理工作;疫情期间缺人手,高志豪主动请缨与乡村医生一起一天两次检测外地返桃人员体温;村民官银芝不会办孩子的入党政治审查手续,高志豪开车替他们跑;熊泽伟被毒蛇咬伤,高志豪从床上爬起来,来来回回4趟,驱车100多公里将他妥善安置……

    村民总说,这个属牛的小伙子,身上有使不完的牛劲。

    3月15日,桃源县组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邻桌不认识高志豪,向他打听:“听说你们镇上有个97年支书,是哪个呀?”“我看起来像不像97年的?”“你?不像。”

    “刚来的时候,他白白净净的像个小孩子,这些年为村里,晒得黑漆哒,都不像23岁的人。但就是这样的年轻人,我们放心把村交给他。”原村党总支书记孙洁珍对接班人非常肯定。

    现在的村集体几乎全部换新,年龄都比高志豪大。“最小的比我大7岁,最大的跟我爸爸年纪差不多。”工作上大家不讲年纪,只讲配合,让高志豪有了底气,“他们都支持我,我也准备放开膀子加油干。”

    翻山越岭解民忧

    一条铁轨,拉进了远山与城市的距离。从县城乘坐高铁不到20分钟,云海缭绕、清水流碧的牛车河镇,透过风味别致的站房,映入了笔者眼帘。

    身在美景却无暇欣赏,95年出生的车小丰这些天总是两脚泥,翻山越岭地为村里最后一个片区——洞溪河寻找新水源。

    34_副本.png

    车小丰在洞溪河片寻找新水源。

    “经常一急就忘了换套鞋,爬山回来一脚哈是泥,我媳妇儿总说要把我的白鞋子都甩掉。”高大的车小丰,一边刮白球鞋上的红泥,一边憨笑自己的“粗心”。

    可为老百姓办起事来,车小丰却处处留心。

    2020年底,两委换届前夕,大庄坪村老支书过龄即将退休,原村干部内没有合适人员。在镇上当辅警的支部党员车小丰,被推荐为书记候选人。

    “当时来开支部会,淅淅索索听到党员说起汪家峪片吃水有污染。”车小丰从他们的谈话中了解到,汪家峪的老取水点设置在赵家坡半腰,可满足400人的饮水需要。1月前,农户上山挖葛根,发现山顶新扩建了一个养猪场,猪圈刚好就建在取水点的上游。

    “那真是‘闭眼吃毛虫’哦!”水源闻起来没有异味,但老百姓心里却有了膈应。

    车小丰将这个事记在了心里。1月8日,支委换届完成的第二天,车小丰就邀上了村会计张毅一起去了赵家坡。考察完立即动工,几天后,取水点改设在了猪场上游500米。不仅如此,因泥石污染的大庄坪片取水点,也在4月27日完成改建。

    “大庄坪片改造比汪家峪难,路都没有,车书记前前后后来了5次,都是一边用弯刀砍,一边进山。”组长朱明辉次次都看在眼里,“之前不认识,还不知道这个年轻人怎么样,现在发现,他真是不错。”

    面对村民的认可,车小丰十分感激。但他最想感谢的,却是村干部对他的帮助和支持。换届后,村支两委全是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31岁。车小丰在处理群众矛盾时缺少经验,年轻的小伙伴们放弃休息时间,总是陪着他去。

    “他们每次来都笑嘻哒。”70岁的村民朱明英说起这群年轻人就赞不绝口,“我家的矛盾,他们耐耐烦烦跑了3趟来协调。都跟我孙子差不多大,我难道还让后生们为难呀?”

    关于未来,车小丰和伙伴们一起制订了5年发展计划,在改善各种村级设施的基础上,还准备培养一批技术型人才,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全村致富。

    “高铁来了,牛车河的大门也打开了。我们这个年轻团体也要发挥作用,让家乡人生活得更美好。”车小丰目视远山,心怀期待。

    赤子情怀付乡土

    “这次换届后,起来了一大批年轻人。”桃源县委基层办主任陈超林介绍,全县2407名村(社区)“两委”成员中,95后村干部有76人,“他们有些是党建联络员,有些是青蓝工程后备干部,有些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出力。”

    45_副本.png

    桃源县95后年轻村干部群像。

    96年出生的蒋大伟,原本在外年薪超过8万,现在回村在杨溪桥镇十八登村担任村委委员:“我家以前是贫困户,党和国家培养我成才,乡亲们陪伴我长大,现在我毕业了,有机会为乡亲们服务,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就是我最大动力。”

    97年出生的刘宗梦,辞职回到万亩烟叶大镇——盘塘镇,瘦瘦的小姑娘学会了烟叶种植:“董家坪村是盘塘镇烟叶种植主产村,我要用自己的才能,让村里的产业更加壮大,让烟叶种植面积提升40%,达到1400亩,还要进一步加速永久性烟田的建设。”

    98年出生的陈美玲,活泼可爱,富有亲和力的她,成了三阳港镇太平桥社区的妇联主席:“这里留守妇女儿童多,我要做孩子的小姐姐、妇女的小妹妹。引导她们自立自强,稳定家乡‘大后方’,凝聚家庭‘小气候’, 服务发展‘半边天’。”

    00年出生的邹宇,当选为观音寺镇曾家河村村委不到半年就晒得黝黑:“我的年纪虽小,但未来却有无限大。今年党史学习教育,让我看到了先辈们为美好生活做出的牺牲,我要向他们学习,最快地提升自己的能力,用勤劳的双手和扎实的干劲,保护好这方山水,服务这方百姓。”

    ……

    青春热血,不负年华,赤子情怀,可托乡土。

    为更好地激发年轻村干部干劲,桃源县坚持用真金白银提振干事精气,建立健全村干部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和全覆盖养老保险体系,参照机关事业单位标准落实年休假和免费健康体检。并坚持用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将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县委干训计划,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近5年来先后有100多名村干部通过比选、招录,成为乡镇领导干部和事业编制人员,在更大的平台发挥光和热。

    枕沅江,倚武陵,桃川大地山水含情,青年立下鸿鹄志,游子归巢,未来可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