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钟竹青:带着“特种兵” 播下种子送去光
  • 钟竹青:带着“特种兵” 播下种子送去光

    时间:2020-03-31 18:22:10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丁馨

    WechatIMG19.jpg

    钟竹青在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丁馨 长沙报道

    “我们回家了。”3月30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132名医疗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湘。

    “50多天的支援生活,虽然很累,更多的是充实,在这里我们收获了情感、得到了成长……”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护理队队长、湘雅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钟竹青说,所有的人都履行最初的誓言:无论生死、不计报酬。

    拖着行李,钟竹青走下高铁,出征的画面好像就在眼前。

    去的时候她总觉得行李重,使命和责任都重重地挂在心里,回来的时候行李仍然重,但心里轻松了!看着一起出征的孩子们齐齐整整归来,想到了支援武汉的日日夜夜,想到了病房里老人们握着她的手说感谢,想到了武汉人民的情义……

    “133人一条路一条心只做一件事”

    时间倒回至2月7日18点,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收到国家卫健委的通知:立即组织队伍援助湖北。

    20:30医院开会定名单,40多分钟收到护理队伍报名120多人,在医院会议前全队集结完毕,22点准时上报。2月8日(元宵节)奔赴武汉。

    “100多人里,一半以上都是90后,他们中有的孩子还小,有的刚结婚,也有将要结婚的……”钟竹青介绍,“其中有一对婚礼定在正月十八,我们走的时候是元宵节,他说不管了,一是现在不适合结婚办酒,二是必须要出发了。”

    作为湘雅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有着20年党龄的钟竹青曾做过护理培训,也做着护理质量控制管理,有着26年的临床护理经验,于是由她带领这支护理队伍。

    在支援武汉的日子里,在隔离区里她是护士,在医疗队里她是管理者,在日常生活中她是孩子们的“钟妈妈、老姐”,业务培训时是一位知人善教的老师。

    “到了武汉,真是133个人一条路一条心只做一件事。”钟竹青说,这是件非常感人的事情,没有谁想其他的,放下所有的事情来到武汉,只为病人健康。

    WechatIMG26.jpg

    2月9日晚收治病人的团队。

    “那36个小时对我们来说这一生都记忆深刻”

    2月9日,武汉发起“应收尽收”总攻。当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西病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护理队迅速响应号召展开工作部署。

    原计划收治10名左右病人,那个晚上他们收了48名病人,一口气收满。这48名危急重症患者,从44岁到84岁均有分布,平均年龄达66岁,多名患者并患有各种基础疾病,以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为主。

    9号晚上注定是一个分水岭的时间段,这支年轻的队伍第一仗就打的很“难”。“那个晚上,刚收治的病患状态不好,尤其需要医药护理,病患当时的焦虑情况非常明显,呼吸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

    当时有个年轻小护士说,“钟老师,我恨不得有100双手。”

    钟竹青及其团队梳理出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与流程预案,实现有序高效接诊。将6位有呼吸治疗师资质和6位接受过肺康复相关培训的护士分配到各护理小组中,保证每班都有呼吸治疗师在守护“呼吸”。时时监测患者缺氧状况,一旦发现情况,立即给予体位改变、调节呼吸机模式或参数、增加氧量等治疗。

    连轴转了36小时,病房终于稳定下来,钟竹青说,“那36个小时对我们来说这一生都记忆深刻。”

    这套包括隔离区与清洁区每班微信语音交班、特殊患者远程会诊讨论、医护床边查房等的流程方案,被作为“新湘雅护理模式”,被业内推广。

    WechatIMG24.jpg

    喝着汤突然哭了的老奶奶。

    “在细微平凡的工作中让一个人的心中生出了光亮”

    援助湖北的时间里,钟竹青一直记得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刚来的时候老奶奶既不理医护人员,也不爱说话,每天都处在焦虑、恐慌、自责的情绪中。

    在沟通后钟竹青得知,老奶奶是由于一次外出感染新冠肺炎,之后传染了家人,所以十分自责。

    为了开导老人,护理团队成员每天都陪她说话,当起了她的“临时家属”。考虑到老人年纪大进食的健康,队员们更是细心的每天都从酒店带给老人稀饭和汤。

    10多天之后,一次用餐,喝着汤老人突然哭了起来,“一边说谢谢,一边说那是她喝过最好喝的汤。”

    3月11号,老奶奶治愈出院,钟竹青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话:新冠肺炎阻击战,在每一个人的心里眼里都是不一样的战争,一瓢饮,一箪食都是一场冲锋,没有号角,没有呼唤,只在不经意间,就占领了一个高地,我活下来了。

    钟竹青说,护士或许没有做那么高精尖的工作,但是就在这个细微平凡的工作中让一个人一个人的心里生出了光亮,人生看到了希望。“有些人说,病人就像一颗种子等待发芽,我说我们不仅等着他发芽,还要催促他发芽,一定要让他发芽。”

    针对病房里老人群体居多的情况,团队用广播形式播送诊疗情况、国家政策、疫情进展,建立了“临时家属”模式。和病人一起过情人节、妇女节,还折了千纸鹤传递安慰的话语,有时候还能唱上小段黄梅戏,一点一点地点亮病患心中的光。隔离病房取名为“一米阳光”。

    “呼吸治疗师是医护人员里的‘特种兵’”

    新冠肺炎引起的呼吸问题,钟竹青团队的呼吸治疗让人们对呼吸治疗师这一职业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病房里呼吸治疗师,既是医生,也是技士,还是护士,身兼数职,钟竹青说,“是团队里的特种兵、尖刀班。”

    她介绍,“湘雅三医院在5年前开始培养呼吸治疗师,以护士为主,主要帮患者进行呼吸康复,如患者呼吸治疗过程中呼吸机的管理和调控,患者风险识别,患者的生化指标,根据患者情况采取不同治疗手段等。”

    在此次支援中,这些“特种兵”起着风险前置的作用,在危机出现之前及时干预,对团队来说主要承担指导引领的作用。

    由于冲在最前锋,与患者的气道接触,不仅任务重,感染的几率也很高,但是因为他们和医生护士的配合,将患者的生存率极大的提高。

    因为成绩出色,3月5日,钟竹青和其他471位同志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面对这项荣誉,钟竹青说,“奖励是属于我们整个团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