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新邵县中医医院孙燕获评2019年度“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 新邵县中医医院孙燕获评2019年度“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时间:2020-03-27 14:46:14  来源:红网新邵站  作者:何雯

    DSC_8256.JPG

    获奖的孙燕(左)与张媛媛合影。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3月25日,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张媛媛来到新邵,为荣获2019年度“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的新邵县中医医院小儿骨伤科主任孙燕授奖。2019年3月,孙燕还曾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的12月和7月,先后获得国务院和省政府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出身医学世家的新邵人孙燕,1989年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参加工作后的她致力于小儿骨科的研究和学科建设。在她的带领下,小儿骨科以全国首批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新邵孙氏正骨术”为基础,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实行个性化、多元化的微创治疗,坚持能闭合复位、决不开放手术的思想。因患儿痛苦小、花费少、疗效好,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现已发展成为湖南省规模较大、技术力量雄厚的儿童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矫治中心,被确定为湖南省“十三五”重点中医专科。2019年8月,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小儿骨科学组成立,孙燕被选举为第一任组长,该学组的成立填补了省内中医骨伤科的空白。

    孙燕始终把病人利益放在首位,在临床和科研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提高疗效和降低医疗费用为基本原则。在治疗策略中既传承了“新邵孙氏正骨术”为代表的手法整复小夹板外固定,又吸收了微创有限手术、康复支具等现代医学理念,使患儿在短期内获得满意疗效,同时为患者节省了医疗费用,全国许多省市和地区的病友纷纷慕名前来就诊。

    2013年,孙燕开始关注脑瘫患儿的康复,2018年新邵县残疾人精准康复中心挂靠新邵县中医医院,并向省民政厅申请到了“0-6岁脑瘫儿童免费康复救助项目”,帮助贫困山区的脑瘫儿童家庭减免医疗费用。两年来,新邵县200多名脑瘫患儿获得免费救助。面对脑瘫儿童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孙燕一直努力用“爱心、耐心、恒心”以及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尽早的融入家庭,回归社会。

    近10年来,由孙燕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先后获湖南省科技奖三等奖2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与的“肩臂带加肩挑式夹板固定治疗锁骨骨折的临床研究”于2002年通过省科委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与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比较,肩臂带的发明可完全使锁骨骨折患者通过非手术治疗获得痊愈,医疗费用仅200元,每例比手术治疗可节约医疗费用5000多元。她主持的“多针阶梯形排列髓内弹性固定治疗不稳定性尺桡骨骨折临床研究”可使上肢患者上肢免除开放固定术之苦,减少不愈合和感染的机会,每例节约医疗费用1万元,该项目于2004年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2005年获邵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