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图片故事丨战“疫”生鲜小弟,每天在超市踱步14公里
  • 图片故事丨战“疫”生鲜小弟,每天在超市踱步14公里

    时间:2020-02-20 21:21:18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记者 陈杰 杨艳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延续,如何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能获得充足供应,成了疫病防治之外的一个重要课题。

    春节期间市场供应本来就有一定特殊性,很多菜市场、小超市、小卖部、小饭馆都会关门歇业,加上防疫措施带来的不便,保证市场供应的重担,就落在了那些大型骨干零售、物流、服务企业身上。无数商超员工舍家忘我,用自己的倾情付出换来了城市功能的如常运转。今天,时刻记者走近沃尔玛超市的90后小伙子张鑫,看看这30天来,一名零售人如何坚守岗位。

    入职前,张鑫便深知工作的难度,但没有想到挑战会这么大。

    2个月的磨合期刚过,疫情来临,身为鲜食的副总,他明白,战“疫”当前,作为保障民生供应的重要前哨,他唯有全力以赴。希望能在特殊时期,用“丰菜足食”为城市和生活加温。

    01.jpg

    93年的张鑫只是千千万万“小人物”中的一员,但在这场战“疫”中发出了无比鲜亮的光芒。

    25.jpg

    凌晨一点,记者第一次见到张鑫,他正在收货区域查看供货商送过来的当日销售蔬菜。

    26.jpg

    收完蔬菜,已经是凌晨3时,张鑫才骑着电动车回家。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一定要来看收货?他说,只有看到了,他才放心。只有这样,他才能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在他这里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02.jpg

    战“疫”一直在进行,他也一直在战斗。早上8时,张鑫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巡查商业区。为了避免更多的危险因素,目前公司把超市外的商业区全面暂停营业。

    06.jpg

    张鑫盯着消毒人员把每个购物车都进行消毒,给顾客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05.jpg

    员工上班,都会要求到前台测试体温和消毒,张鑫在一旁给每个员工发放新的口罩。

    03.jpg

    做好开店的准备后,张鑫开启超市的电动卷门,迎接前来采购物资的市民。

    04.jpg

    张鑫在电梯旁边,提醒每个进入卖场的顾客佩戴好口罩和注意安全。

    07.jpg

    公司在进入超市的门口,安排了专门的人员给顾客准备一次性手套和消毒酒精。

    08.jpg

    张鑫说,要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能获得充足供应,他们准备的生鲜物资要求必须要高、更丰富。每天开店后,他都会去检查生鲜区域的物资质量情况。

    09.jpg

    肉类的价格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张鑫每天都会不定期地检查肉类产品和数量。

    10.jpg

    查看各种物资的检测资料,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没有任何问题。

    11.jpg

    张鑫发现最近供应商供应的土豆质量不理想时,掏出手机立马和供应商沟通。

    12.jpg

    对讲机里响起,张鑫立马跑到呼叫区域,市民对这个瓶子的价格有疑问,他耐心地和顾客解释,并且带顾客来到商品区域核对,解除顾客的疑问。

    13.jpg

    对讲机里又响起,收银的人手紧张。张鑫立马来到收银区域,提醒市民保持合适的距离,协助收银员加快进程。

    14.jpg

    路过鸡蛋区域,看到破损的鸡蛋较多,他就将其处理好,给顾客更好的品质。

    15.jpg

    巡店的时候,张鑫遇到正在整理蔬菜的总经理。因为特殊时期,现在他们是全员在岗。

    16.jpg

    每天都会有高管的电话会议。针对疫情,各高管都要汇报该店遇到的各种情况。

    17.jpg

    因疫情的发生,超市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往日平均200单的网购订单陡增,最高时候一天近1000单。

    18.jpg

    张鑫拿着网购顾客的需求订单,满超市地寻找顾客的需求产品。

    19.jpg

    找到网购顾客的订单,下一步就是核对网购顾客的订单,并打包和发骑手小哥。

    20.jpg

    骑手小哥拿到这些生活物资,才代表网购顾客的这单在他们这里算是结束了。因为疫情,很多市民都不敢来超市采购生活物资,所以网络订单量较大,每天网购发货区域总是最热闹的。

    21.jpg

    这场疫情对张鑫印象最深的就是这笔订单,也因为这个,他觉得自己作为千千万万平凡人中的一员,在这场战“疫”也发挥了作用。虽累,但很值得。

    23.jpg

    下午一时,张鑫把手上的事情忙完,才发觉肚子饿了,而他带的饭一直放在他的小电摩上。

    24.jpg

    忙了半天的张鑫回到办公室吃午餐。

    WechatIMG2015.jpg

    傍晚六时,张鑫一天的工作结束。他发给记者的朋友圈截图,显示着他当天已走了26846步(有时还高达28000步)。他开玩笑地说,春节期间,他的步数总时占据朋友圈的榜首。

    体温监测,轮班发放手套和口罩;电商战线吃紧,店长店员一起上;生鲜区域紧张,捆菜计量一人扛;11点货车到店,检查计量过秤到凌晨3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样的场景在超市每天都能看到。而张鑫已经连续工作了30天。一个小细节:张鑫的微信朋友圈步数稳居榜首,达28000步,相当于14公里。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超市要保证市民的生活供应,正是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们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 张鑫说。为了保障市民粮油蔬果的充足供应,在保障门店环境的前提下,大家在京东到家和沃尔玛到家两个平台同时开通线上销售。

    往日平均200单的网购订单陡增,最高时候一天近1000单。张鑫清楚地记得,其中的一个订单,包含了49个单品。而这些单品,都需要员工一个个去挑选打包,然后由第三方“达达”送货到家。这样下来,往往几个人要承担往日数倍的工作量。

    除了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张鑫还做了一件让自己铭记于心的事,以至于下班回家后还会拿出手机看看聊天记录。2月8日上午11时,客服接到一个电话,希望采购一次性内裤和鞋套。正在值班的张鑫听闻后,仔细询问了对方情况。原来,是湖南省中医院总务科的工作人员唐莹打来的,第二天医院的医生护士将赶往湖北支援,急需物资。张鑫立即调看了存货量,店里有货。

    “好的!一定送达。”湖南省中医院离沃尔玛福元路店有7公里的距离,而快递送货范围在3公里之内。张鑫二话不说,骑着电动车将鞋套和一次性内裤送到了医院门口。他说,能为这些逆行的英雄做点小事,自己内心有些小自豪。

    经过多天的电商磨炼和加急的备货计划,如今,沃尔玛福园路店的运行顺畅。在岗的110名工作人员承担着原本200人的工作量,但一切都有条不紊。整齐码放的商品、快速便捷的补货、秩序井然的结算,如果不是在进出口处的体温检测和堆满过道的线上订单,在长沙开福区福元西路的沃尔玛超市里,人们并不会发现这里和原来有何差别。

    截至今日,沃尔玛福元路店已向市民供应蔬菜22.4吨、肉类9800kg、家禽类5600kg。此外,越来越多的超市都针对疫情做了备货计划,保证疫情期间物价稳定、主要商品持续供给。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感谢每一位默默付出的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