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委员声音|戴茵:加大对文化养老扶持力度 畅通老年个人出版流程
  • 委员声音|戴茵:加大对文化养老扶持力度 畅通老年个人出版流程

    时间:2020-01-16 16:45:13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张必闻

    未标题-17.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戴茵。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郭薇灿 摄影 张必闻)“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近两年我国惠老政策频频出台。但目前大家更关注的是物质养老,精神文化养老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建议我省加大对文化养老的扶持力度。”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戴茵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对文化养老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

    戴茵认为,目前养老领域存在“两大误区”,第一个误区是重物质供养,轻精神抚慰。在物质匮乏年代,传统意义上讲养老是指物质供养,给老年人钱物,让他们吃饱穿暖、过上好日子,这个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但精神抚慰问题不仅没有解决, 反而更严重了。身为独生子女父母的“新老人”,半数以上成为空巢,精神抚慰问题更加突出。第二个误区是“重衰弱老人,轻活力老人”。如今一说起养老,就是指机构、照护,目标都是衰弱老人。事实上,需要照顾的衰弱老人以高龄老人或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占老年群体的比重仅为20%,而80%的健康老人(主要为60-69岁的低龄老人)不需要照护,他们更需要文化养老,但他们的文化养老需求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满足。

    对此,戴茵建议:将文化养老写进湖南省“十四五”规划,通过规划顶层设计,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应对人口深度老龄化;出台促进湖南省文化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细则和扶持政策,将规划落实、落地、落细;对社会力量办老年大学和在社区办老年大学进行政策扶持,尽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上学,同时给予一定的政府补贴;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各单位、街道社区、老年大学、养老机构、社会组织等多开展老年文体活动,并以适当方式给予政府资助,在全社会形成激励氛围;老年个人出版中,对于有重大文化价值的图书,纳入“重大文化工程扶持资金”支持;对于有价值的内容,可以通过指定专门出版社、报社进行正规化处理,在坚持三审制、保证出版质量的前提下给予颁发准印证,畅通老年个人出版相关流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