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交房即交证”长沙内五区落地
  • “交房即交证”长沙内五区落地

    时间:2019-11-09 09:22:39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李

    56361573238291921.jpg

    11月8日,长沙雨花区中建·嘉和城小区,拿到了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的业主。图/受访者提供

    从拿到钥匙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购房人要等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这是困扰不少购房人的一大“心病”。

    11月8日,长沙雨花区中建·嘉和城小区业主解了这个“心病”——中建·嘉和城成为长沙市内五区“交房即交证”首个正式落地实施的项目所在地,业主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还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这也意味着长沙内五区步入“交房即交证”新阶段。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长沙报道

    11月8日,在长沙市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试点项目现场交证仪式上,雨花区中建·嘉和城小区30户业主代表同时拿到了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中建·嘉和城成为长沙市内五区“交房即交证”首个正式落地实施的项目所在地。

    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是长沙市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据长沙市住建局介绍,目前,全市12个申请试点的项目中共有3个项目实现了交房交证的目标。下阶段,将继续梳理试点项目在交房交证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攻坚,倒排时间,确保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同时进一步做好经验总结,完善方案流程,出台专门实施细则,明年将改革试点成果全面推开。

    交房提前,还拿到了证

    “今天不仅拿到了新房钥匙,还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我太开心了!”11月8日上午,在中建·嘉和城项目办理完交房交证手续的业主董女士说。

    2017年10月,董女士签订购房合同,在中建·嘉和城购买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按照合同约定是2020年6月份交房,此次,不仅交房时间提前了,还实现了“交房即交证”。

    据该项目负责人刘源成介绍,此次交房即交证住宅项目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10月份,中建·嘉和城二期5栋和8栋住宅顺利完成交房和不动产权证书办理的各类手续,实现交房同步交证。二期8栋住宅1123户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交房即交证”。

    维护购房业主权益

    长沙市住建局表示,下阶段该局将继续梳理试点项目在交房交证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同时,将进一步做好经验总结,完善方案流程,出台专门实施细则,将改革试点成果全面铺开。

    过去,购买了期房的市民,需要两至三年甚至更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甚至还有不少业主入住多年都无法拿到产权凭证,给子女入学、房屋转赠转让、抵押贷款等造成障碍。

    业内人士认为,“交房即交证”政策的正式实行,解决了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减轻了业主在入住装修、子女入学、资金周转上的压力和顾虑。同时,考虑到当前的限购限售政策,交房即交证,房产可提前入市,业主的资产使用更灵活。

    此外,“交房即交证”,对开发企业要求较高,可以促使开发企业重视楼盘质量和后期服务,降低购房者风险。

    只针对新建商品房

    今年3月28日,长沙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征集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面向全市征集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项目。试点目标为今年8月31日前完成交房,11月30日为资料齐全的业主办理好不动产转移登记(户证)。试点范围为建设地址在长沙市内五区范围内房地产开发项目(以栋为单位)。申报条件包括:2019年3月1日前主体完工可进入验收程序;已签订的购房合同约定年内需要交房;开发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行业信用评价等级为B级或B级以上;4、项目无遗留问题。

    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项目申报采取自愿申报、书面申请的形式进行。申报材料包括:申请报告(A4纸打印);《长沙市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项目申报表》;申请项目基本情况(含五证办理情况);项目交房办证工作计划铺排表(改革前)。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整个报批报建流程的再造,只针对未报批报建的新建商品房,目前还在试点阶段。

    进程 湖南已有多地展开试点

    事实上,长沙“交房即交证”试点早已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今年10月31日,宁乡市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新政落地,在首批17个“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当中,中建亮月湖项目是该市新政落地实施的第一个项目。

    此外,自今年7月1日起,宁乡正式实行“交房即交证”,实现约定交房日10个工作日前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栋证)、约定交房日5个工作日前为资料齐全的业主办理好不动产转移登记(户证),房屋交付时同时交付不动产权证书。

    2018年12月,长沙县正式启动“交房即交证”服务,首批试点在星湖湾小区实行,共有142户家庭领取了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目前,星湖湾、深业喜汇等楼盘已完成或正在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大大缩短了办证周期与办理流程。

    去年株洲市已实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2018年8月22日,株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向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送达《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服务告知函》,正式推出“交房即交证”创新服务新举措。即房地产开发企业充分征求购房者意见后,在与业主约定的交房时间里,对有需要且愿意配合完善相关手续、提供办证资料的购房者,开发企业与购房者共同提出办证申请后,该中心可在开发企业向购房者交房时,将产权证一并交给购房者。

    此外,据了解,株洲的醴陵也实现了“交房即交证”,还有郴州、资兴等城市也开始实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