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小小缝纫机,“缝”起三代人亲情回忆
  • 小小缝纫机,“缝”起三代人亲情回忆

    时间:2019-09-18 11:27:0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用口罩为儿子改造成衣帽,带着缝纫机承包小工厂,成为家庭经济来源的“主力军”……

    黄绘英说,每次坐在“老朋友”身边,都仿佛能看见自己年轻时的样子。 记者 田甜 摄

    在这个快速更替的时代里,很多事情、很多物件甚至是很多人总是很容易被取代。但是唯独在老人的世界里,很多事情会变得慢一些,走路慢,吃饭慢,学东西也慢;他们惟愿很多记忆会被保存得久一点,再久一点。常德汉寿,67岁的黄绘英老人家中依旧存放着36年前购买的缝纫机,它承载着三代人亲情的记忆。

    趣事

    “我儿子戴着口罩做成的帽子,真可爱”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缝纫机成了那个年代流行的家具物件。

    1983年,工厂女工黄绘英也赶了一波时髦。

    “这台缝纫机120多元,我们当时工资才30多元,你想想我们当时得存多久的钱才能买到。”老人回忆到当初购买这台缝纫机时说。

    那一年,黄绘英的小儿子才4岁。她还有两个女儿,一个11岁,一个7岁。在那个年代,大人做一件衣裳,几个孩子不论男女轮着穿,是常有的事。这或许也是黄绘英一家省吃俭用买下缝纫机的原因之一。

    缝纫机买回来之后,经过一年的勤学苦练,黄绘英能做出一些小物件了。她把工厂里上班省下来的口罩拿回家,拆开,去掉夹层的棉花,为小儿子量身制作了一批“口罩衣服”、“口罩帽子”。

    “当时我小儿子戴着这个帽子真像个小白兔,可爱极了。”眼前这位老人笑眯眯地说道。

    变迁

    现在,67岁的她还常想露两手

    1989年,床单被罩开始流行起来,热爱用缝纫机做物件的黄绘英经常帮着邻居做床单被罩。

    到后来,她干脆自己带着缝纫机承包了一个小工厂,专门给别人做床单被罩。慢慢的这台缝纫机变成了家里经济来源的主力军。

    一做就是十来年,直到儿女们都成家立业,黄绘英终于不用为家庭的生计操劳。

    2011年,黄绘英老人家中迎来了新成员,她的小孙子出生了。

    “其实我很想给我的孙子用缝纫机多做点东西,可是我现在眼睛不行了,也没当年那个技术了。”黄绘英笑着告诉记者。

    不过现在黄绘英老人有了新的乐趣,已经毕业工作的外孙女教会她用手机网购,她现在基本都在网上为小孙子购买生活用品。

    有时候,她还是忍不住自己露两手,“年轻人可能觉得过时了,但他们喜不喜欢是他们的事,我做不做是我的事。每次给孙子做点小物件,就想起儿女小的时候,想起自己年轻时的样子。”

    黄绘英一直没舍得和缝纫机这位“老朋友”说再见,它依旧还摆放在自己的卧室里。这位“老朋友”很少出问题,少数的几次“闹毛病”都是黄绘英自己亲手修好的。现在这台缝纫机不再是生活的“主力军”,它默默地陪伴在这位老人身边,串起了几代人的亲情和回忆。

    【宝贝档案】

    宝贝名称:缝纫机

    使用年限:1983年至今

    年代背景:

    就像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一样,当年的工厂女工黄绘英省吃俭用“赶时髦”买回来一台缝纫机,为家人缝缝补补,乐在其中。后来,这台缝纫机甚至成了黄绘英一家获取经济来源的重要工具。

    随着时代的发展,缝纫机逐渐淡出了大多数人的生活,然而67岁的黄绘英依然像老朋友一样,保存并善待着它。

    ■记者 田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