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长沙也有“贝氏建筑”这座大楼由贝聿铭之子操刀设计
  • 长沙也有“贝氏建筑”这座大楼由贝聿铭之子操刀设计

    时间:2019-05-18 08:49: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贝聿铭先生生前照片。新华社发

    贝聿铭先生生前照片。新华社发

    三湘银行总部大楼项目由贝聿铭之子贝建中操刀设计。图为项目效果图。               资料图片

    三湘银行总部大楼项目由贝聿铭之子贝建中操刀设计。图为项目效果图。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据新华社报道,美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在纽约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2岁。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达了中方对贝聿铭逝世的哀悼。

    贝聿铭1917年生于广州,20世纪30年代赴美,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建筑学。他是1983年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得主,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其作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代表作品有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香港中国银行大厦、苏州博物馆新馆等。

    投身建筑事业70多年,贝聿铭先生的作品遍布世界各地。记者了解到,长沙也有“贝氏建筑”,正在建设中的三湘银行总部大楼项目便是由贝聿铭之子贝建中操刀设计,由本土设计单位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进行设计深化。该项目于去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竣工交付。

    设计:打造湖湘文化特色建筑

    三湘银行总部大楼项目位于岳麓区桐梓坡路与潇湘路交会处西南角,属湖南金融中心板块核心位置,包括三湘银行总部大厦和超高档写字楼,同时设计了具有“城市会客厅”功能的小体量独立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2018年12月21日开工,预计2021年竣工交付。

    三一集团副总裁、三湘银行项目总经理钟卫华介绍,为将该项目建设成湘江沿岸最具地标识别性、集约环保性、前瞻科技性且能够体现湖湘文化特色的建筑,特别邀请了贝氏建筑事务所作为项目设计单位,并由贝建中先生亲自操刀。

    据介绍,项目建筑风格延续了“贝氏建筑”一向讲究细节的特点,简洁而优美,拥有几何的韵律,给人以有力的视觉冲击感,展现了大师级的风范。

    传承:深得其父真传,亲自率队来长对接

    贝建中曾将他的专业创作生涯最初的20年贡献给其父贝聿铭及合伙人。他的作品包括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美术馆及法国巴黎卢浮宫(设计施工协理合伙人)等众多的著名建筑项目。

    贝建中深得其父真传,曾设计位于北京的中国银行总行办公大楼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大楼等金融地标建筑。1992年,贝聿铭从自己的建筑事务所退休后,贝建中和弟弟贝礼中联合创办了贝氏建筑事务所,贝聿铭成了儿子公司的“顾问”。

    为了做好三湘银行总部大楼项目设计,2018年6月8日,72岁的贝建中在背部刚做完手术后不久,率团队专程飞抵长沙,参加三湘银行总部大楼项目设计对接会。在开发地块勘查之后,为进一步了解三一集团文化,贝建中还到三一产业园参观。

    三湘银行总部大楼项目是省重点产业项目,将打造三湘银行全国总部大楼集群建筑,并承诺协调三湘银行股东、三一汽车消费金融全国总部、久隆保险湖南总部、中国康复融资租赁湖南总部等迁入集中办公。该项目的落地,将极大丰富湖南金融中心的金融业态,推动湖南金融中心成为富有活力、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区域金融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