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出版工作举旗定向
  •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出版工作举旗定向

    时间:2019-04-20 18:54:09  来源:红网  作者: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出版工作举旗定向

    ——一论出版湘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社科界重要讲话精神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要力量的国有文化企业,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进程中,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

    2019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这一高瞻远瞩的精辟论断,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规律所在、使命所在,也为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文化出版工作提供了举旗定向的根本遵循。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举旗定向问题从来都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大事。举旗定向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证明的正确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更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写入党章。

    出版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服从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出版业坚持党的领导,既是我国国有文化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国有文化企业的独特优势,更是出版工作健康发展的“根”和“魂”。作为党的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文化给养的重要供给侧,出版工作能不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乎出版事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也关乎出版工作能不能很好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根本问题。

    “出版多劲旅,无湘不成军”

    2019年4月20日,"书写新时代——中南传媒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上,百余种中南传媒出版集团近期出版的原创、精品新书整体发布。

    改革开放40年,出版湘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中国出版改革的大潮中,不仅跑赢了大势,而且引领了时代,2016年排名全球出版企业五十强第六,2018年零售市场码洋占有率全国排名第二,在地方出版集团中排名第一,不仅在出版领域树起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新标杆,也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这正是“出版湘军”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锐意改革的“双效”回答。

    长期以来,湖南出版集团坚持把“党性原则”贯穿于出版工作始终,严格落实党委对出版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家办出版。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议大事、抓大事、管大事,深入推动企业治理与改革。从政治学习到“三重一大”民主决策,从意识形态工作到改革创新战略,从作风建设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湖南出版集团党委作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条铁律,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条底线。特别是将“拥护并服务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作为对所有员工的从业要求和执业信条,创造性提出“四个一”“五个所有”等制度,并将其作为政治纪律写进履职规范,以确保出版工作始终体现党的宗旨、反映党的主张,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新时期湖南出版的发展史,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光辉历程。

    文化强省,出版先行

    2018年5月31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开展专题调研。

    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出版湘军朝着正确的方向做大做强做优。

    去年5月3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专题调研湖南出版集团,再次强调要“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对于致力于文化强省建设的湖南而言,杜家毫希望出版湘军这张名片能够擦得更红更亮。

    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仍然错综复杂,文化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出版湘军要“不畏浮云遮望眼”,要秉承让中华文化走出去,就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继续坚持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党组织的超强凝聚力和政治核心作用,必将为新时期出版湘军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强其筋骨、炯其眼神,不断增强其抗压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面对出版业发展新形势,如何坚持和强化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是一个必须面对和回答的时代问题。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出版事业姓党、为党,强化党对国有企业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嵌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培育中,实现党的理论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加强监管,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反过来再以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检验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的核心标准。

    惟其如此,我们的出版文化产品才能推出更多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主题,反映当代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出版物,不断凝聚起全社会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出版湘军”依靠党的领导为出版工作举旗定向,一路脚步铿锵地走来,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今后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这条根本原则往实里坚持、往深里坚持、往心里坚持下去,确保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原则立场问题上做到决不含糊、决不妥协、决不退缩,旗帜鲜明、笃定坚持,我们才能做到站位更高、格局更大、眼界更远、胸襟更开阔、改革更有力,继续走在全国出版业的前列,打造湖南文化强省新高地,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张兴诚 来源:观潮的螃蟹

    相关链接:

    让出版工作始终为人民立言为人民放歌——二论出版湘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社科界重要讲话精神

    让守正创新成为出版人的文化自觉————三论出版湘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社科界重要讲话精神

    25195616az19.jpg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