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家家康”:打造武冈产业脱贫的“领头雁”
  • “家家康”:打造武冈产业脱贫的“领头雁”

    时间:2017-05-26 22:1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杨贤勇 胡南春)5月24日,记者来到武冈市家家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采访,从主大门走进去,不仅可见土花猪、铜鹅、土鸡、油茶等一座座的种养基地,而且可闻升降机、挖掘机、推土机等一部部机械的轰隆声响,再加上测量、挑土、装模、扎钢筋等两三百号工人往来穿梭,整个现场一时间热火朝天……

    这一多少农民翘首盼望的事情,如今在湾头桥镇泻油村摇身一变成为现实,不出两年时间,就帮湾头桥镇泻油、石覃、付家、双合四村400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而且使每户每年增收了1万多块,折合人平等同于400多元“真金白银”,效果简直摸得着一样。

    如今,这个立志于回报社会的“家家康”,正在大步流星的往前赶,全力打造武冈产业脱贫的“领头雁” ……

    带领四村贫困户创业

    打造武冈产业脱贫“领头雁”的,这个公司叫做“家家康”,而带领四个村贫困户创业的,这个人不是别人,而是“全国十大诚信人物”、“捐款赠报.文化扶贫”公益先进个人、曾入选第15届和16届邵阳市人大代表、现年54周岁的湾头桥镇泻油村居民、身价8000多万元的执意回乡创业的民营企业家刘孙坤。

    作为该市扶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家家康”急群众之所急,按照建设、投产两不误总体思路,以泻油村为中心,以辐射带动石覃、付家、双合等村发展武冈铜鹅、黔邵土猪、温氏肉鸡及油茶、雪峰蜜桔等种养业为主,以特色农业产业园标准化建设为辅,通过产品深加工外销渠道,致力于构建城市边缘旅游观光示范性工程,从而实现与四村贫困户共同创业的目标。

    说起“家家康”公司,武冈市湾头桥镇泻油村农民刘满妹这样向笔者描述:“活了58岁,穷了58年,还从来没碰到过解决就业、参与创业、共同致富的好事,简直是天上掉下个‘领头雁’,俺总算大开眼界了。”

    据了解,该项目2015年初破土动工,现已完成投资1930万元,通过流转800亩土地,现已建成常年存笼1000羽种鹅1座、年繁殖3万羽铜鹅繁育场1座、常年存栏1400头生猪1座、年出栏4000头土猪扩繁场1座,同时配套建成大型沼气池1个、2千米自流浇灌管道1条,初步形成以整理荒坡地种植油茶500亩、杨梅等果木100亩、蔬菜等经济作物150亩、绿化林30亩等为基本框架的循环农业,填补了该市产业扶贫史上的一项空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0月,“家家康”公司推行产业扶贫的新做法,在现场得到省委、省农委领导肯定后不久,邵阳市妇联把它列为现场办公会示范点,随后武冈市把它纳入2017年重点项目管理对象之一。

    领跑400贫困户脱贫

    “家健康“公司启动后,刘孙坤带领团队以创建湘西南年存栏3000头种母猪生产基地为契机,向广大贫困群众提供优质优价良种猪苗,领跑泻油、石覃、付家、双合四村400贫困户,鼓励帮助他们迈出脱贫第一步。

    此后,公司以脱贫攻坚为出发点,以带动泻油、石覃、付家、双合四村集体创业为落脚点,通过争取农业局、特色产业办“以奖代投”政策支持,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攻克难关。以“家家康”公司老板刘孙坤为首的一班人马,主动向有关贫困户免费发放铜鹅苗、仔猪等家畜家禽, 引导他们走科技兴村道路。在积极推广良种新法的基础上,采取建立委托帮扶形式,广泛动员业主与长沙一老板签订共同投资3000万元的合作协议,让大家共享养殖经济效益,力促他们走出困境。

    与此同时,公司在聘请岗位上,做到因地制宜、因家不同、因人而异,对症下药,精准实施,在优先考虑留守妇女的基础上,妥善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确保不遗落一个贫困村、不放弃一个贫困户、不抛弃一个贫困人口,让他们在家门口上班,拿一份相对稳定的工资收入,把贫困人群后顾之忧降低到零点。

    据“家家康“一名办事员透露,市委、市政府知道公司扶贫实情后,一直给予特别支持,既动用了各相关部门参与对接协调,又发动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同他们一道,吃在工地,守在工地,始终坚持“5+2”、“ 白+黑”、“晴+雨”不动摇,为工程如质如量如期完成打下基础。

    刘孙坤告诉笔者,自从林业部门将油茶、杨梅、构树、风景林等纳入到造林补助范围,以及教育部门优先将其无抗养殖、9个月出栏的猪肉提早招标纳入学生营养餐后,其领跑四个村贫困户脱贫的力量更强、信心更足、决心更大。

    谋划两万贫困人脱贫

    在旁观者看来,帮助泻油、石覃、付家、双合四村400贫困户脱贫,年内全部完成,毋庸置疑。但谋划两万贫困人脱贫,常人想都不敢想。“家家康”公司走向如何,大家拭目以待。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实地考察过“家家康“公司后,顾虑逐渐烟消云散。据项目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家家康”项目安排8年完工,概算投资1.96亿元,终极目标是“一心一园一谷六区”,计划用2年、3年、5年时间分别建成邵阳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园、国家五星级休闲园区和农业旅游示范点,等各个产业链接就绪,到时候别说四个村摘掉“穷帽子”,两万人都还算保守数字。

    “家家康“公司老板刘孙坤介绍,待公司全部投产后,年均可实现产值1.3亿元、税收120万元、接待游客逾万人次、直接安置就业逾600人,时机成熟后,将从帮扶四个村延伸到全市其它村,预计两万贫困人告别贫困史不难,难的是更上一层楼。

    “下一步,要发动其它民营企业加入到‘家家康模式’队伍中来,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产业脱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富之于民,让全市老百姓都鼓起钱袋子。”刘孙坤一席话,笔者恍然大悟,情不自禁地,祝“家家康”公司越走越远、越办越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