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中法联合制作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全球首演
  • 中法联合制作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全球首演

    时间:2017-05-26 00:1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5月24晚,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法国甜蜜忆古乐团联合制作的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在长沙首演。记者 李健 摄

    图为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首演现场。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赖泳源)将一只熊猫的传奇成长,用中国皮影戏和西方文艺复兴时期音乐结合的形式表达,会是怎样的一种效果?5月24晚,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法国甜蜜忆古乐团联合制作的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在长沙首演。55分钟的演出,剧场多次想起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此次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是2017年第12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的重头戏,是艺术节期间唯一一部由中法双方联合制作演出的剧目。它以“西方文艺复兴时期音乐与中国皮影戏"为主题,以中国国宝熊猫为主角,讲述了小熊猫历经艰苦,和其他伙伴一同拯救环境的故事。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法国甜蜜忆古乐团从去年开始开展深度合作,双方艺术家多次到对方国家进行创作采风和驻场创作,对艺术表演方式、舞台表现形式及创作合作模式等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探索。这台剧目是由法方提供剧本和音乐,由中方提供角色造型设计、皮影艺术制作和表演。

    中方导演、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彭泽科介绍,该剧最大的创新点在于再一次采用了皮影和真人同台演出的形式。在剧本创作上,将中国传统皮影艺术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音乐相结合,巧妙地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中融合了浪漫主义色彩;在人物造型方面,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剧中人物形象卡通化的同时还融入了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而舞美设计上,则融合了多种艺术元素,突出灯光色彩变化,可谓美轮美奂。

    “这部作品,倾注了中法两地艺术家的心血和智慧,饱含着两地人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情厚爱,也成为延续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一段佳话。”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中法两地一条条文化交流合作的“涓涓细流”,汇入到了中法友好关系的“汪洋大海”,成为了加深两国国民感情、带动经济社会联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展望未来,两地因沟通而互信,因交流而生动,因合作而双赢的模式,还将为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迎来更加美好、更加广阔的前景。

    接下来,《熊猫成长记》将会赴中国武汉(5月27日一28日)、宜昌(5月30日),法国巴黎(10月25日一29日)等地进行全球巡演,让全世界的观众欣赏到这一跨国、跨界融合的艺术作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