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南繁——种子供给的“常备库”
  • 【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南繁——种子供给的“常备库”

    时间:2019-11-06 17:53:28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秋天,他们像候鸟一样从全国各地飞来;春天,他们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将希望的种子撒向大地。超过700家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种业机构的近7000名科技人员,因为这年复一年的例行“迁徙”,有了一个共同的称谓——南繁人。11月5日,记者跟随“壮丽新时代,美好新海南”——2019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海南自贸区(港)大型采访活动探访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三亚南繁研究院”)。

    采访团成员观察种子。记者 李代姣 摄

    什么是南繁?据三亚南繁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南繁是指每年10月至次年5月,科研人员利用海南三亚周边能够满足植物周年生长繁殖的热带气候与环境条件,开展农业基础研究、品种选育、种子鉴定等活动。“可以说,南繁是中国饭碗的创新底座,是农业科技的创新高地,是培养科研人才的摇篮,是转化科研成果的引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繁作物主要以粮食作物为主,197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助手李必湖、南红农场技术员冯克珊在海南省三亚市南红农场,发现了野生稻花粉败育型雄性不育株(简称“野败”),袁隆平利用这株“野败”,于1973年在南繁基地成功实现了杂交水稻的三系配套,1976年,成果在全国范围大面积推广。

    “海南南繁基地,在加速农作物品种改良进程方面,具有全国绝无仅有的光温资源优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介绍,一个新的农作物品种的选育一般需8-10代,在内地,冬季不能从事大田科研生产,一年只能完成一代,育种周期为8-10年,而在海南南繁基地,一年可以完成2-3代,大大加快了优良新品种推广的步伐。

    南繁基地种子拼成的中国地图。记者 李代姣 摄

    据统计,南繁杂交水稻在全国累计种植面积超过3亿公顷,占全国水稻种植总面积的60%以上,累计增收稻谷4.5亿吨。

    “南繁是种子供给的‘常备库’,是我国农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繁培养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矮秆水稻之父”黄耀祥、“西北瓜王”吴明珠、“玉米大王”李登海、抗虫棉发明家郭三堆等众多科学家。同时,南繁不仅促进了地方农业结构优化调整,还培育了一批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为南繁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积累了实践经验,对推动琼南地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三亚南繁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南繁院以服务国家南繁育制种基地建设为载体,为“一带一路”搭建产学研结合的两座“桥梁”。一座是利用南繁搭建海南与内地农业科研院校的连接桥梁,汇聚全国农业科技成果,服务三亚农业;另一座是利用海南气候、南繁聚集优势,搭建海南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热区国家的南繁成果转化桥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