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 河北省银行业在行动
  • 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 河北省银行业在行动

    时间:2023-06-19 11:2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助力构建和谐金融环境

    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 河北省银行业在行动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晓)为有效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提振金融消费信心,构建和谐金融环境,自6月1日起,河北省银行业协会启动全省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该活动持续到6月30日。

    据了解,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13年。今年,河北省银行业协会围绕“提振金融消费信心,助力构建和谐金融环境”的主题,整合行业资源,结合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

    强化金融教育,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

    3月1日实施的《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指导。为切实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八项基本权利,落实金融消费者教育主体责任,河北省银行业结合地区特点开展金融常识教育,让金融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全面排查工作流程中潜在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敦促员工自觉规范行为,扎实推进银行业诚信文化建设。

    招商银行各网点结合自身区域或客户特点,通过进企业、进商圈、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近日,招商银行唐山分行营业部走进唐山学院,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及保护个人征信”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人员通过生动的视频和案例,向学生讲解了电信诈骗及征信洗白的常见骗术、预防措施,并就学生关注的金融知识现场答疑,以增强学生对电信诈骗及征信洗白的认识,提高他们的识别能力及自我保护意识。

    关注特殊群体,增强金融服务获得感

    提升特殊群体满意度作为金融工作的重点,在全省银行业的适老服务、无障碍服务、青少年关爱及新市民服务工作中均有所体现。此次活动中,河北省银行业各家机构分析各群体金融服务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金融服务及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同时,利用数字科技手段进一步拓展金融教育广度,不断提升特殊群体客户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

    近日,承德银行平泉支行走进平泉市特殊教育中心,开展“以爱为底色,做温暖的关怀者”为主题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为特殊的大小朋友们讲解人民币面额、种类、简单辨别真伪。

    廊坊银行丹枫园支行员工走进馨境界社区服务中心,为老年人讲解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防假币等知识,现场为老年人讲解手机银行操作注意事项,帮助他们跨越金融科技“鸿沟”。

    邯郸银行在全行启动“邯银好邻居—共享客厅”创建行动,通过各分支行营业厅服务资源开放共享,统一为客户、户外劳动者和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免费饮水、免费卫生间、免费会议室等10项免费便民服务。

    警惕电信诈骗,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随着不法分子利用“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更新诈骗套路,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伪装性、隐蔽性随之增强。作为防范和阻止电信诈骗的重要环节,河北省银行业及时总结和梳理新型诈骗手段、伪装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及时向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期间,河北省各家银行机构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智能设备等电子渠道,针对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案例警示、风险提示和普及教育。

    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创新教育宣传内容和方式,推出“消保日历”,把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的内容,搭配生动形象的动漫图画,结合每月热点、国情、节气及文化习俗,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给消费者。

    抵制非法“代理投诉”,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以“代理维权”“代理投诉”为幌子,表面上协助消费者维权,实则通过收取高额代理费、套取客户隐私信息,达到非法牟利目的,严重扰乱正常金融经营秩序。为此,河北省银行业协会表示,金融消费者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维权意识,依法合理维权,要有法律底线意识,做理性消费者,客观理性维权。

    此次活动过程中,河北省银行业协会倡议各家金融机构搜集相关案件信息,多平台、多渠道向消费者进行宣教,揭示“代理维权”“代理投诉”本质,警示不当维权的相关风险以及可能被追究的相应法律责任。大力宣传正规投诉渠道及流程,畅通投诉渠道,确保消费者的正常诉求及时高效得到响应,避免消费者“病急乱投医”通过非正常渠道进行维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