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大咖观点 |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持续提升河北商贸物流发展水平
  • 大咖观点 |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持续提升河北商贸物流发展水平

    时间:2023-06-19 17: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视频拍摄制作/马硕、吴梓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珂、李博)河北如何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6月17日,在廊坊经洽会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接受了记者专访。

    徐洪才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河北围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尤其是在利用数字化技术降低商贸物流成本、提供更多的商品流通交易便利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果显著。

    图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

    “要持续提升河北商贸物流发展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徐洪才认为,河北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港口码头潜力巨大。借力大兴国际机场等国际航空枢纽,空中运输物流的优势凸显,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河北积极承接京津物流仓储服务项目,以地利之便,在与头部企业配套方案建立与实施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而廊坊市位于京津冀核心地带,在不断成为河北现代商贸物流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和重要动力源,承担起了推动京津冀乃至华北区域现代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河北在区位、成本、环境等方面有很大优势。”徐洪才说,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完善京津两地产业项目转移落地的服务配套体系,发挥河北“孵化器”作用,能进一步释放京津“双子星”外溢效应。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更多的“辐射效应”,而不是“虹吸效应”。徐洪才建议,以廊坊经洽会为契机,以落地项目为“抓手”,河北未来可以专注于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推动相关服务型企业、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时,推动大型头部企业发展,带动当地产业体系现代化转型升级,进而产生联动效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