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有这样一群与时间赛跑的“蚂蚁”救援志愿者
  • 河北有这样一群与时间赛跑的“蚂蚁”救援志愿者

    时间:2018-08-18 22:33:23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去帮助别人,并非为了获得多少感恩或回报,只是想通过点滴行动,让生活更有希望、更温暖一些。这就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赵县蚂蚁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队长周辉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8月16日,记者来到赵县蚂蚁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办公地,看到一群身穿蓝色救援队服的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他们除了是救援队的一份子外,还是医生、教师、公司职员、个体老板……,只要是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援助时,他们就会汇聚成伟大力量,去救助需要被救助的人们。

     蚂蚁应急救援队日常办公。王林红 摄

    42岁的周辉峰,是一位具备丰富经验的救灾志愿者,曾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过河北7·19洪水和江西、湖南等地水灾的救援,同时还是赵县一家救援服务中心的创始人。周辉峰说:“我以前困难的时候,别人帮助过我。所以我就想在别人‘喊天天不灵喊地地不灵’的时候,帮他们一把。至于建立蚂蚁应急救援队我也没有什么初衷,就是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灾民!”。

    蚂蚁应急救援队工作日志。 王林红 摄

    "我们全年365天 24小时随时待命,所有救援行动都不收取任何费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蚂蚁救援队的每次救援工作都会记录在案,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地详细记录着每一次救援瞬间。“1月29日中午11:45,青银高速栾城段车辆拖车求助,队长和六名队员一起于12:15救援成功。”“2月6日上午11:15,独居老人因打不开地下室们而求助,有三名队员立即前往于11:45救援成功。”……

    开展救援工作。 蚂蚁应急救援队 供图

    今年7月4日,赵县蚂蚁应急救援队接到全国民间应急救援协作平台通知,由于南方连遭暴雨袭击,引发重大洪涝灾害,急需社会各界力量前往救援。救援队迅速成立了由5名队员组成的救援先锋小分队,于当天驾车连夜奔赴湖南祁阳救灾现场。“消息来得突然,有的队员都没顾上跟家里打声招呼就上车了,只为抢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救援队队长周辉锋说,到达灾区后,小分队迅速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搜寻救援活动,第二天又被安排赶到江西修水的重灾区参与救援任务。

    当时的情况周辉锋至今记忆犹新:被洪水侵袭过的灾区,河水浑浊,执行失踪人员搜救工作时,队员们只能用双手在河水中慢慢摸索。“河岸边杂草丛中经常有蛇虫出没,但为了搜寻幸存者踪迹,不管周遭环境多恶劣,队员们都咬牙坚持着,谁也没打过退堂鼓。”周辉锋回忆说。

    除了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救援队还积极参与各种比赛的保障救援行动。2016年5月1日,在石家庄野人100公里越野挑战赛中,救援队共救助40多人次,成功搜救2名跑错路线的选手,治疗擦伤10余人次,多次协助低血糖和中途退赛无法下山的选手返回大本营。

    娴熟的搜寻技巧,不怕苦累的搜救精神的背后又岂是一朝一夕的功力,背后则是无数次为搜寻救助而忙碌的身影。记者了解到,赵县蚂蚁救援组建于2015年,现有正式队员40人,志愿者2000余人。在2018年度,赵县蚂蚁救援队共计参与救援事件100余次,出队人次2100次,出动车次1000余次。其中,大型救援6次,寻找走失人员并安全送回家的40次,发放黄手环等大型活动20余次,打捞溺水人员8次,国际救援1次行驶里程万余公里。

    开展救援工作。 蚂蚁应急救援队 供图

    这个由社会人士发起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如今已成为赵县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救援队队员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无私贡献出自己的救援支持。一群小小的" 蚂蚁",用团结和爱心展现了无穷的力量。他们,用行动温暖着一座大爱之城。因此,赵县蚂蚁救援队荣获了“河北好人榜”“最美赵州人”“江西抗洪奖杯”等众多荣誉。

    周辉峰表示,我们现在是名气越来越大,力量越来越多,花销也越来越大。蚂蚁应急救援队没有收入,没有资金来源,每一次的大型救援都是志愿者你五十,我十块这样捐出来的。还有一些爱心企业的捐赠,但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杯水车薪,因为救援设备都是昂贵的,动则就是上万块,我们不是富人,我们却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财富,那就是每一位志愿者的倾力相助,没有这一群人,就没有今天的蚂蚁救援服务中心。

    公益,是根植于生命中的善意,是温暖别人之后的那抹笑容,“看到他们开心,我就觉得特别值得!”质朴、实在的言语中,句句饱含真情。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他们,给与他们更多支持。

    对话

    记者: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周辉峰:生命不息,救援不止。

    记者:你平时的业余生活是怎样的?

    周辉峰:做公益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融入生活的一部分。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记者:你们团队的特点是什么呢?

    周辉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在一起就很了不起。

    记者: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周辉峰: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你认为公益带给你什么?

    周辉峰:高兴,快乐,满心愉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