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深读】河北:脱贫攻坚上“擂台”,真招实效亮出来
  • 【深读】河北:脱贫攻坚上“擂台”,真招实效亮出来

    时间:2018-08-18 22:33:23  来源:长城网  作者:魏美芳

    长城网讯(记者 魏美芳)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抓好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河北省建立了县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制度——脱贫攻坚期内,在省级层面,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在县级层面,每个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

    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的涿鹿县、阳原县、张北县、蔚县四县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落下帷幕,至此,河北省62个贫困县全部举办了第一轮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擂台赛”通过讲成绩、晒亮点、找不足、谈体会等环节,极大地激发了各地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对推进问题整改、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河北省故城县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上,选手正在参加比赛。 魏美芳 摄

    实打实,“擂台赛”上亮亮真“功夫”

    “故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擂台赛采取全程直播的方式进行,主会场为县委小会堂,各乡镇、各部门和村设分会场。下面,我来宣读一下此次擂台赛的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

    在河北省故城县,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以广播电视大会的形式举行,要求参赛选手脱稿汇报和ppt展示同步进行;每位选手汇报时间为5-8分钟,汇报结束后,评委根据选手汇报和ppt情况综合打分,9位评委打分的平均分为最终得分。

    “大赛是当场统票、宣读结果,赛后,再以县委、县政府文件的形式通报到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并通过县电视台向全县公布。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就必须稳扎稳打,来不得半点马虎。”故城县青罕镇的一位“打擂者”这样对记者说。

    在河北省举办的首轮贫困县乡镇书记“擂台赛”中,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勇于摸索,大胆创新,采取多种形式,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赞皇县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献县实行市驻县大督查组和县领导、县直部门、专家三轮打分形式确定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排名,涞源县通过县广电网络公司“大喇叭”工程向全县各乡镇实时直播,承德县把县领导汇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与乡镇党委书记表态发言、签订目标责任书结合起来,平泉市把“擂台赛”与迎“国检”工作相结合,广平县分为闭卷考试、逐人亮相和集中打擂三个阶段…… 


    在河北省涞源县脱贫攻坚“擂台赛”乡镇分会场,南马庄乡的干部群众集体收听大赛实况。魏美芳 摄

    硬碰硬,迎难而上方显“英雄本色”

    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属于扶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在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中,赞皇县索性把“擂台”搬到了赞皇镇冯家庄村的易地搬迁建设现场,听取赞皇镇党委书记杜爱亮当场介绍搬迁进展,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听取“打擂人”杜进敏关于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等方面的汇报,该县又把“擂台”搬到了许婷乡岭根底村……

    “不怕硬,硬不怕”,敢于啃硬骨头,对突出问题不回避,才能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在这轮“擂台赛”中,各个贫困县、市、区聚焦脱贫攻坚和问题整改,结合本地实际设置主题。行唐县、东光县、康保县等以国家和省考核反馈意见整改为主题,曲阳县突出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和扶贫档案规范提升,唐县以“三保障”及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作为重点,枣强县采用播放问题视频、产业就业扶贫和贫困户月收入PPT等形式开展比拼,这些主题设置有的放矢,极大地促进了整改工作、提升了脱贫攻坚质量。

    “开弓没有回头箭。”赞皇县县委书记冯立业说,“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的开展,在全县形成了上下重视脱贫、关心脱贫、支持脱贫、参与脱贫、干好脱贫的浓厚氛围,虽然目标艰巨,但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任务。”

    动真格,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

    “以前的形式基本上都是介绍典型经验,学习先进做法,现在既然是“擂台赛”,那就要分出个高下来。通过这种形式,有效提升了扶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和严肃性,从而倒逼该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河北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兴武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在灵寿县了解到,该县通过综合两次拉练评比的结果,确定“擂台赛”打擂成绩,要求后两名的乡镇做检查,对后三名的贫困村,由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联合约谈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有效确保了“擂台赛”的高质量运行。为最大限度把压力责任传递到一线,魏县在一个月左右时间里,先后举办了六次以“脱贫攻坚大练兵”为主题的擂台赛,所有县级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乡镇干部、全县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驻村工作队员、县直单位帮扶责任人在乡镇分会场参加,参会人员达到4730人。

    脱贫攻坚‘擂台赛’制度,是一种长效机制,省级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县级每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同时,全省还成立了六个扶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重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巡查,如进村入户、明查暗访等,营造了一个‘全员比武,当众加压,持续给力’的浓厚氛围。”刘兴武说。

    伴读: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有硬举措

    ●魏美芳

    精准脱贫是河北省委九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六大硬仗之一。打硬仗就要有硬举措。

    河北省把举办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作为明责加压、推进整改、夯实基础,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的有力抓手,认真组织,精心举办,成效明显。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从各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实践来看,有亮点、有特色,但仍存在基础不实、不细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导检查,以更坚定的意志、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苦干实干拼命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