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杭州街头艳阳高照 黄龙体育中心“大雪纷飞”
  • 杭州街头艳阳高照 黄龙体育中心“大雪纷飞”

    时间:2019-12-1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

    杭州街头艳阳高照 黄龙体育中心“大雪纷飞”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下周二,2019斯威克斯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杭州站将在杭州市中心的黄龙体育中心上演。这两天,黄龙体育中一片“大雪纷飞”的场景,赛事组委会正在日夜不停造雪之中。

    不过,这几天杭州的气温蹭蹭蹭地往上蹿,周末的气温还将突破20摄氏度,给“造雪工程”带了一定的难度。昨天上午,记者前往黄龙体育中心打探,并请来了赛事造雪部负责人李晓博来给大家讲讲这露天的雪场究竟是怎么造的?

    刚到现场,记者就看到黄龙体育中心东广场上已经搭起了一个大拱门,这里将是当天比赛的终点,从整个东广场到北塔的区域,变成了一个大工地。现场停着几辆厢式货车,每一辆货车边上都围着好几个人,他们正把一块块百来斤重的冰从车上拖下来,送进碎冰机,粉碎成冰渣子,现场碎冰的咔咔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这一车有130块冰,每块100斤的样子”,负责运送的师傅说,这两天忙得几乎没停过。

    “这些冰是用来为赛道铺底的。”赛事造雪部负责人李晓博介绍说,“整个比赛赛道面积11000平方米,由粉碎的冰和人工雪两部分组成,底层是冰、上层是雪。”造雪对李晓博虽说不是第一次,但这么大的工程量,和以往在北方办赛比还是很不一样。

    “为了这次比赛,我们一共安排了7到10台的碎冰机,从进场之后就24小时不间断作业,另外还有两台造雪机在日夜不间断作业,最终赛道需要铺成50至60厘米厚,要用到55000块冰。我们知道南方的冬天会比较热,但没想到温度会这么高,我们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今年杭州的气温可能突破历年来的12月最高温,周末的气温可能还会突破20摄氏度,所以考虑到融化速度,我们的冰块数还增加了30%到40%。”

    李晓博介绍,由于普通造雪机是将水喷射到空中后,在空气中凝结成雪花,所以只能在气温0℃以下才能造雪,而杭州远远达不到这个温度条件。所以为了本次比赛,赛事组委会特地从意大利引进了两台大家伙——国外先进耐高温天气的造雪机。这种机器的原理就是将水源连接到机器内,在内部直接降温、凝结成雪花和冰晶,从机器中喷射出来。造雪机是直接喷出雪花,这样造出雪的湿度、密度完全符合国际雪联的标准,然后由人工将这些造出来的雪收集并存储起来。

    东广场上,有近一半的地方已经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毛毯”,毯子下头藏着的就是被碎冰机和造雪机造出来的“雪”。

    为了尽量减少雪的融化,都得铺上“床垫”、盖上“被子”。“雪一造好,我们就会给它盖上顶膜,起到隔热的作用。在这些雪地下头还铺着专用的底膜,也是起到防水、隔热的作用。”李晓博说,这条“被子”有11000平方米大。

    目前,赛道准备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所有搭建将在14日晚上结束,15日晚会完成全部场地的布置,16日将进行彩排,17日下午比赛。

    关键词:黄龙体育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