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冬奥新周期 冰雪健儿又亮相
  • 冬奥新周期 冰雪健儿又亮相

    时间:2022-11-02  来源:  作者:

    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队员在训练馆合影。新华社发

    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队员在训练馆合影。新华社发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如今,冰雪项目备战已进入2026年冬奥会新周期。近日,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项目的国际赛事相继拉开帷幕。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备战,中国冰雪健儿再次站上赛场,期待在新赛季取得新突破,为冬奥新周期开个好头。

    短道速滑:年轻选手历练成长

    近日,2022-202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蒙特利尔站落下帷幕。作为新赛季世界杯的首战赛事,各国选手在此次比赛中上演了冬奥新周期的首秀。

    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站比赛表现中规中矩。女子1000米第二次比赛中,张楚桐获得第五名,是中国队本站唯一进入A组决赛的选手。颇受关注的林孝埈代表中国队首次亮相,闯入男子1500米和男女混合接力半决赛。但他在接力半决赛中与对手相撞受伤,遗憾退出了后续比赛。

    进入冬奥新周期,在北京冬奥会上斩获2金1银1铜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全新出发。一方面,曾担任匈牙利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并带出刘少林、刘少昂等名将的张晶接任主教练;另一方面,许多新面孔出现在短道速滑队的集训名单当中,老将武大靖和范可新因“身心调整”缺席,任子威也暂时休整。

    此次出征蒙特利尔站比赛的队员里,除了参加过北京冬奥会的李文龙、张楚桐和平昌冬奥会冠军林孝埈之外,李孔超、钟宇晨、王欣然、公俐等年轻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事。尽管未能进入A组决赛,经验的积累对小将来说同样重要。

    张晶此前介绍,本赛季为培养年轻运动员阶段。她坦言,国家集训队本赛季的成绩不会太突出,也许个别运动员进步会很快,但大多数人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去完善,到时候会呈现出一个崭新的面貌。

    本站赛事中,荷兰队独揽五冠,韩国队收获三金,加拿大队和拉脱维亚队也有金牌入账。在张晶看来,米兰冬奥会周期,中国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韩国、加拿大、荷兰和匈牙利等强队依然强大,主场作战的意大利队也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而在目前,中国队的训练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据了解,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本赛季将参加全部6站世界杯比赛、四大洲锦标赛、世青赛、世锦赛等赛事。11月4日至6日,世界杯第二站将在美国盐湖城拉开帷幕。张晶表示,本赛季要不断锻炼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中的比赛能力,积累大赛经验,为下赛季打好坚实基础。

    “通过一年半到两年的训练,中国队将以更稳定、更自信的姿态延续中国短道的辉煌。”她说。

    雪车雪橇:“雪游龙”见证新突破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京市体育局正式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双方将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车橇国家队,持续培养选拔车橇项目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全力做好2026年冬奥会备赛工作。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在雪车雪橇项目上实现了诸多突破——钢架雪车赛场,闫文港获得中国钢架雪车项目首枚冬奥会奖牌,赵丹、黎禹汐上演中国女子钢架雪车冬奥首秀;中国雪橇队第一次站上冬奥舞台;中国雪车队在4个小项上全项目参赛……

    雪车、雪橇项目在欧美发展了近百年时间。但在中国,从项目开展到走上奥运赛场、站上领奖台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表示,北京冬奥周期,车橇项目选拔培养了一批优秀运动员,通过刻苦、科学、创新、安全的训练,实现了项目的跨越式发展。

    雪橇国家集训队教练员阚樾说,近期,车橇项目的3支队伍吸纳了一批后备人才,为2026年冬奥会及车橇项目的未来发展提供保障。在新赛季,3支国家队也将相继开启世界杯之旅。与此同时,位于延庆的“雪游龙”——雪车雪橇中心,将成为中国车橇国家队冬奥新周期的训练基地。

    闫文港介绍,对钢架雪车选手来说,滑行的积累很关键。一般顶尖选手都有10年左右的经验,会有5000次左右的滑行。以前,中国队队员只能在国外的专业赛道上滑行,如今家门口有了赛道,积累“驾龄”就更有效率了。

    新赛季,闫文港将前往加拿大惠斯勒参加钢架雪车世界杯前三站的比赛。“我相信,在2026年冬奥会我们会有新的突破。”他说。

    花样滑冰:迈过伤病期待蝶变

    进入新赛季,花样滑冰赛场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其中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17岁美国小将伊利亚·马里宁成功完成了阿克塞尔四周跳(4A),成为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达成这一高难动作的选手。在日本名将羽生结弦退役后,冰面上的舞者依然在挑战极限、演绎美感。

    对中国花滑而言,新赛季的开端却有些“伤痛”。在女子单人滑选手朱易宣布因伤退出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美国站并回国养伤后,金博洋和彭程/金杨也相继宣布退赛。

    中国男子单人滑名将金博洋说,为了备战加拿大站的比赛,自己迫切想要恢复最佳竞技状态,但在到加拿大前一周左右的时间,每次做大幅度旋转、跳跃时,手术部位就会感到疼痛,随着训练量的加大,疼痛越来越明显。

    “来到加拿大后,这个状况没怎么好转,教练组建议放弃比赛,先进行恢复性训练,接下来根据规则变化重新编舞。”金博洋说,他将在加拿大认真训练,与教练组好好配合,全力备战后面的四大洲锦标赛和世锦赛。

    获得北京冬奥会双人滑第五名的彭程/金杨也无奈错过了法国站和芬兰站的比赛。金杨说,跟腱炎复发加重影响了正常训练,根据医生诊断,要减少跟腱反复缩短发力,并进行治疗和康复训练。

    由于冬奥会冠军组合隋文静/韩聪仍在休整,目前中国队确定参加大奖赛分站赛的只剩下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两人计划参加最后两站——日本站(11月18日-20日)和芬兰站(11月25日-27日)的比赛。本赛季大奖赛的总决赛则将于12月8日至11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02日   第 09 版)

    关键词:北京冬奥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