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综合体育 > 一个人一艘船一座城 青岛“靓”出运动底色
  • 一个人一艘船一座城 青岛“靓”出运动底色

    时间:2018-05-1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青岛5月18日电 题:一个人·一艘船·一座城——青岛“靓”出运动“底色”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 刘宝森 张旭东

    黄海之滨,胶州湾畔。正准备迎接上合组织峰会的青岛,“靓”出多彩耀眼的运动“底色”。

    “帆船之都”“足球名城”“田径之乡”……远方的客人不仅能够领略这座港口城市历史、文化和自然风貌魅力,也能充分感受到这里洋溢的动感与活力。

    一个人:拼搏向前

    浮山湾的奥运五环雕塑记录了这座体育之城的荣耀时刻,当地人正筹划为它请来一位“邻居”——郭川雕塑。

    郭川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亚洲第一人、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第一人、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创造者、北冰洋创纪录航行的掌舵者……

    郭川更是青岛运动健儿的“精神高地”。不仅是因为他的诸多光环,更是他为了梦想的执念,触动了人们的灵魂深处。2016年10月25日,郭川在挑战单人不间断穿越太平洋帆船世界纪录时,在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说,郭川成功的意义超过挑战本身,一方面鼓舞了所有中国人,另一方面激发了中国人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勇于挑战、勇往直前的精神。

    “80后”青岛姑娘宋坤紧随郭川脚步,全程参加了2013-2014年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成为中国女子环球航海第一人;青岛小伙张继科从2009年鹿特丹世乒赛上的一鸣惊人,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男单、男团两度登顶,创造了男乒历史上最快“大满贯”的纪录……

    一艘船:合作交流

    2004年,郭川驾驶着“青岛号”大帆船到日本下关推介青岛,宣传北京奥运。

    这艘船也成为中国第一条以城市命名、作为城市形象使者参加国际帆船赛事的帆船。从2005-2006赛季开始,“青岛号”一直参与全球规模最大的业余环球航海赛事克利伯,足迹遍布利物浦、开普敦、悉尼、西雅图等帆船运动热门停靠港。

    “‘青岛号’和船上的中国籍船员,将中国故事、中国文化和中国体育精神传递到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中国有一座‘帆船之都’——青岛。”克利伯创始人、英国传奇航海家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说。

    “青岛号”是这座“体育之城”开放合作的一个符号。

    作为一座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青岛体育事业“引进来”与“走出去”的不止帆船。

    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东家”还与巴萨合作建设了巴萨青岛黄海足球学校。青岛中德生态园与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合作在中国建设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青岛中能则在青训体系中引入了来自克罗地亚的“洋面孔”。

    2012年NBA巨星麦克格雷迪加盟青岛男篮,这也是CBA历史上的最大牌球星之一。“这里有最好的球迷,他们给我能量,帮我渡过难关。”麦迪在结束CBA之旅前如是说。

    近年来,青岛还承办了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和体育盛会:苏迪曼杯、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世界柔道大奖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新时代,承载着城市体育开放合作未来的“青岛号”,将乘着更加开放的东风,继续扬帆远航!

    一座城:活力四射

    一个人,一艘船,都离不开这座城市浓厚体育“底色”的孕育。

    魅力青岛,更是活力青岛。

    在青岛市区北部,一条绿色的健身长廊由北向南延展开来,这里就是“青岛体育街”。2007年以前,这里还是北仲河,常年污水流淌,气味难闻。昔日臭水沟,今朝健身街。无论冬夏,这里都少不了健身的市民:老年人踢毽子身轻如燕,年轻人篮球场挥汗如雨,乒乓高手斗智斗勇……

    元旦全民健身长跑、万人健步行、登山节、沙滩节、万人横渡汇泉湾……每年,青岛直接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群众近400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到人口总数的48.5%,40万人参与帆船培训体验。

    在这座体育之城,青岛人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一颗体育的种子。

    位于青岛汇泉湾畔的天泰体育场,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每天下午都有青少年在场上尽情奔跑,挥汗如雨,逐梦足球。

    青岛的足球青训和校园足球全国闻名,先后输送了郝海东、李霄鹏、宿茂臻、郑龙等一代代国脚。2018赛季中超注册的485名球员中有21人来自青岛。

    每逢周末和假期,十几岁的娃娃们在青岛奥帆中心,冒着烈日,穿上救生衣,撑起白帆,小心翼翼地驾驶帆船离开码头,逐梦海洋……

    青岛人对体育的热爱,从一名“资深球迷”身上可见一斑。青岛篮球和足球的主场比赛,80多岁的宋文修几乎场场不落。他头顶“青岛加油”的纸“高帽”,带领各处球迷为青岛队呐喊助威。

    “我就是看球时兴奋,每场比赛就像一个潮汐,慢慢到了高潮,我就特别兴奋,就不像我自己了。”宋文修说。

    生于山海之城的青岛人,在体育运动中拼搏向上,敢于挑战,使生活迸发出更大的激情和魅力!(参与采写记者:吴书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