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劳木:跟非洲人结婚幸福不幸福?
  • 劳木:跟非洲人结婚幸福不幸福?

    时间:2018-12-12 08:03:40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跟非洲人结婚幸福不幸福?这是个自流行跨国婚姻以来被问了几十年的老问题。

    如今,中国人找个欧美人结婚,早已不是新鲜事。但要说到跟非洲人结婚,很多人仍会不由得从心底发问:这样的跨国婚姻图个啥?能持久吗?会幸福吗?

    这不奇怪。中国人对跨国婚姻的传统观念是,即使它不能成为人往高处走的跳板,至少也要讲个门当户对,性情相投。目前,大多数非洲国家经济落后,生活水平远不如中国。因此,中非青年联姻,理想中的条件显然有所缺失,婚姻基础不够牢靠。

    近些年,随着中国同非洲国家交往日增,这种传统世俗婚姻观受到很大挑战,中非跨国婚姻呈上升趋势。一对对中非年轻人冲破各种传统观念,顶住有形无形的压力,为了爱情和幸福,勇敢坚定地走进了婚姻殿堂。

    几年前,我所在的《非洲》杂志曾做过中非青年婚姻状况调查,杂志社的记者为此走访近十个中非跨国婚姻家庭,发现状况大不相同。他们或定居中国,或住在非洲,有的虽然经济上拮据,但夫妻恩爱,携手奋斗,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有的因种种原因在“围城”里挣扎,有的已劳燕分飞,留下了酸甜苦辣的复杂记忆。

    同其他跨国婚姻一样,中非跨国婚姻不管成功与否,都不值得大惊小怪,生活本来就是这样,婚姻从来没有十全十美。但需要指出的是,涉及跟非洲人的婚姻,一定要谨慎一些,不能太感情用事,受浪漫的想象主宰,用玫瑰色涂抹未来。因为毕竟中国与非洲离得太远,文化、语言、生活习惯都存在很大差异。有位受访者说的一句话很有警示意义:嫁给他,就等于嫁给他的社会关系的总和。一旦婚姻破裂,就会被拋到举目无亲的“孤岛”上,对自己造成伤害。

    对这番话,可以看作是过来人的由衷之言,也可以理解为旁观者清。

    很多年前我在非洲工作时,就目睹耳闻过两起中非跨国婚姻失败的事例,令人唏嘘。

    第一件发生在坦桑尼亚。有一天上午,我们记者站来了一位两眼红肿的中国女青年,她说自己是上海人,同一位坦桑尼亚留学生相恋、结婚,一周前随丈夫来到了婆家。她哭着抱怨:他们家不做饭,每天就吃芭蕉和玉米粉做的“乌嘎里”,她快饿死了。她哪里知道,这正是当地人的主食。她已经怀孕,但决计不要这个孩子,想打胎,但当地法律不允许;打算离婚,但手续必须在结婚地办理,但男方很难跟她去上海。我们见过她丈夫,小伙子长得不错,人也老实,沉默寡言,只会说“一切听她的”,很是无奈。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她回国了,后来的事我们不得而知。

    第二件事出在乌干达。情节大体相同,一个中国女孩子跟一位在当地留学的非洲青年相识、相爱、结婚,然后带着彩色的梦想随夫到了万里之外的乌干达。不幸的是,美好的梦幻很快被严酷的现实击碎,接下来是龃龉,离异,沦落风尘,成为当地有些名气的“高级妓女”。听说她不愿同中国人接触,或许是“无颜见江东父老”?这大可不必,你的亲人,你的父母之邦,在等你回家

    人们常说“爱情无国界”,这听起来浪漫,温情,有诗意。但现实状况是,跨国婚姻的成功率很低,很多是露水夫妻,中国人与非洲人的婚配尤其如此。而龃龉,离异,中途夭折的婚姻,很难同幸福扯上关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