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日本百万吨核污染水入海 有何危害?
  • 日本百万吨核污染水入海 有何危害?

    时间:2022-07-23 13:27:58  来源:  作者:

    7月22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批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去年4月,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约130万吨核污染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把百万吨的核污水排到海里,会给海洋乃至人类带来什么危害呢?

    这些核污染水,是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为防止堆芯熔化,不断向反应堆注入的冷却水。此外,还不断有雨水和地下水自动流入。为了安抚国际社会,日方极力宣扬排放的所谓安全性,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称,使用名为“多核素去除设备”的过滤设备,可以过滤掉62种放射性物质,而“氚”则难以从水中清除。

    公开资料显示,如果人类持续暴露在氚辐射下,可能会导致细胞死亡和DNA损伤。况且,“多核素去除设备”的实际效果并不像宣称的那么理想。截至2020年3月,经过这种设备处理过的核污染水中约70%超过排放标准。

    日本核电站废水氚排放的国家标准是每升水中氚活度为6万贝克勒尔,虽然东电公司表示,会将废水里氚的浓度稀释到这一标准的四十分之一以下,但不少科学家与环保组织都表示,此前并无先例,而核废水的巨大体量和现有技术的局限,决定了目前无法预知排放的废水将给海洋环境和人类安全造成什么潜在伤害。

    日本众议院议员 高桥千鹤子:即使稀释到500倍,排放量达到500倍的话,总量不是一样的吗?

    联合国有毒物质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马科斯·奥雷利亚纳:日本说核污染水将会进行处理,辐射物将会被控制在可接受的国际标准之内,但是处理的过程,也就是“高级液体处理系统”,存在技术限制,所以无法保证一切能够成功。

    核污染水一旦排入大海,不仅会污染福岛附近海域,也会影响到邻国海域,甚至对全球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会扩散到太平洋的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将遭到核污染影响,10年后蔓延到全球海域,影响到全球鱼类迁徙、远洋渔业、人类健康、生态安全等方方面面,对人类社会和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的潜在威胁难以估量。

    日本龙谷大学政策学部教授 大岛坚一:大家不想买附近海域的鱼类等海产品,我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点也不奇怪。核污水排放入海(引发)周边国家担忧也是合情合理的,因为这是利益攸关的事情,应该听取中国和韩国等国家的意见,排污入海并不是日本能够单独决定的。

    关键词:福岛核电站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