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 14岁日本女孩身穿中国旗袍 为武汉募捐拼命鞠躬
  • 14岁日本女孩身穿中国旗袍 为武汉募捐拼命鞠躬

    时间:2020-02-09 23:13:01  来源:  作者:

    一名日本女孩怀抱捐款箱,拼命向路人鞠躬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募集资金的视频让人泪目。9日,该女孩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说,

    “中国是一个温暖的国家,疫情过后想去武汉看樱花”。

    8日至9日,“东京灯会满月祭2020”在池袋西口公园野外剧场Global Ring举行。在主办方特别设置的“支援武汉”展区,一名日本女孩身穿中国旗袍,怀抱捐款箱从早到晚拼命向路人深深鞠躬,号召日本民众为武汉捐款。此举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热烈讨论,

    这名女孩被称为“最美日本女孩”。

    女孩母亲杉崎女士9日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女儿今年刚满14岁,考虑到尚未成年,不便在报道中披露姓名。

    寒冬里这个日本女孩拼命鞠躬为武汉募捐 她才14岁

    图源:“东京灯会满月祭池袋2020”实行委员会提供,下同

    听说自己在中国“火了”,女孩感到很不好意思,她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

    “我也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如果通过我的努力,能换来大家的笑容就太好了。”

    被问起寒冬中穿着旗袍冷不冷,从早到晚不停鞠躬累不累时,她说,“没关系,还有很多人比我辛苦的多。而且这件事我是因为想做才做的,就是想竭尽全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寒冬里这个日本女孩拼命鞠躬为武汉募捐 她才14岁

    女孩母亲杉崎女士曾在北京留学,也在上海工作过,从事以中国为主题的撰写和绘画工作。受到母亲影响,女孩小时候就去过大连等地,交到很多中国朋友。她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

    她和中国朋友之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无非就是他们经常寄来好吃的中国零食,在她生病的时候予以关心。

    但正是这些细微的举动经过日积月累,让她每每想到中国就感到温暖。

    寒冬里这个日本女孩拼命鞠躬为武汉募捐 她才14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女孩和母亲时刻关注中国和武汉的情况。在电视上看到中国的朋友们正在遭受种种困难,就开始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后来得知“东京灯会”需要人手帮忙为武汉募集资金,她便第一时间报名来当志愿者。

    寒冬里这个日本女孩拼命鞠躬为武汉募捐 她才14岁

    女孩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常有同学问她“中国不可怕吗”?她总会回答说,“可怕的是病毒,不是中国。中国人都很热情,中国是个温暖的国家,我很喜欢中国”。

    寒冬里这个日本女孩拼命鞠躬为武汉募捐 她才14岁

    在募捐过程中,也有中国人看到她努力工作的身影为她加油,女孩说,没想到自己的举动能感染到别人,这让她感到既高兴又激动。女孩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妈妈一提到武汉,就会说那里的樱花特别漂亮,疫情过后我也想去看看。眼下这座城市陷入困难,无论如何都要伸出援助之手。女孩还透露,等再长大一点,想去中国留学,学会中文,以后和中国人多多交流。

    寒冬里这个日本女孩拼命鞠躬为武汉募捐 她才14岁

    女孩母亲杉崎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她一直得到来自中国朋友的关照,女儿也得到他们的疼爱,这些让她“心里很暖”。她也注意到不少中国网民对日本表示感谢,她认为,不用说“谢谢”,“这些都是朋友之间应该做的”。采访中,杉崎还用中文说,“中国现在的情况让人心痛,但一定可以克服这次困难!一起加油!”

    寒冬里这个日本女孩拼命鞠躬为武汉募捐 她才14岁

    在女孩身后,展台上摆满了日本产的樱花蜂蜜,每当有人捐款,就可以得到一瓶蜂蜜和一本《中国纪行》杂志。这些深大寺养蜂园的蜂蜜,由养蜂人杉沼女士无偿提供。她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武汉的樱花很有名,她特制了100瓶樱花蜂蜜,感谢捐款的人。筹集的全部资金将通过中国驻日大使馆发布的渠道捐赠,用来支援武汉人民抗击“新冠肺炎”。杉沼还说,“祈祷中国和武汉的疫情能早日结束。”值得一提的是,该展台还贴出一行醒目的标语:“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寒冬里这个日本女孩拼命鞠躬为武汉募捐 她才14岁

    “东京灯会满月祭池袋2020”实行委员会副委员长刘莉生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考虑到“新冠肺炎”的情况,今年原本不打算再举办灯会活动。但是日本目前出现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民众生活一如往常。委员会的日本成员坚持认为,越是这种时刻,越应唤起更多日本民众为中国、为武汉加油。也正是在日本成员的努力下,池袋西口公园野外剧场Global Ring首次将场地提供给民间团体,用来支持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刘莉生介绍说,灯会连续两日从早十点持续到晚十点,到场的日本民众占据总体的90%以上,反响十分热烈。

    疫情爆发以来,日本给中国捐资捐物的举动深深感动了中国人民,刘莉生在东京对此有着切身体验。他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说,

    “日本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无论是‘311东日本大地震’还是熊本地震,中国都对其给予过许多帮助。”

    据他观察,这次疫情中很多支援活动都是日本民间自发组织的,让人格外动容。他说,

    “中日之间本就该互帮互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