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国际锐评丨中国与阿根廷为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树立典范
  • 国际锐评丨中国与阿根廷为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树立典范

    时间:2022-09-30 14:51:48  来源:  作者:

    “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北京时间2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与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致贺信,希望论坛助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谱写新篇章,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拉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致论坛贺信中表示,期待双方深化合作,为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为两国人民福祉与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中国和阿根廷建交50周年。作为庆祝建交50周年暨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重要活动之一,中阿两国元首分别向中阿人文交流高端论坛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对新时代中阿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战略引领。阿根廷合作广播电台台长马丁·西格纳说:“我认为习主席的贺信,真实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心声。”

    50年来,中阿两国从“遥远的朋友”发展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也充分证明国与国之间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和阿根廷是好朋友、好伙伴。”习主席贺信中这一论断,已被走过半个世纪两国关系发展历程所验证。双方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根基在于对彼此主权利益的相互坚定支持。在今年2月中阿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阿根廷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重申支持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完全行使主权的要求。这种建立在相互尊重主权基础上的坚定支持,是两国友谊纽带的核心。

    同时,中阿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则让双方民众受益良多。2021年,中阿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8.3%,达到178.3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2月,中阿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十几个协议文件,涉及农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诸多领域。

    当前,中阿两国都面临着疫后经济复苏、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课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阿正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为解决发展挑战注入更多动力。比如,在阿根廷圣克鲁斯河畔,中阿两国正在共同建造“世界最南端”的水电站——“基塞”水电站。水电站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可达49.5亿千瓦时,预计每年为阿根廷节省近11亿美元油气进口开支。

    拉美有句谚语——“朋友要老,好酒要陈”。对中国和阿根廷这对50年的老朋友来说,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始终是双方不竭的合作动力源。这其中,媒体合作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这包括两国媒体要围绕共促繁荣发展,持续讲好合作共赢的故事,做和平发展的守护者、经贸合作的推动者、中阿友谊的传播者;共促公平正义,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营造公正客观、积极健康的国际舆论环境。

    在中阿人文交流高端论坛上,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宣布将携手阿根廷媒体伙伴,共同推出“中阿文化周”活动,启动“中国—拉美国家新闻热线”等。阿根廷公共媒体国务秘书胡安·何塞·罗斯在视频致辞时对此表示,“中国和阿根廷是真正的合作伙伴和良朋益友”。

    过去50年,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也是中拉关系蓬勃生机的缩影。近年来,拉美的“中国热”和中国的“拉美热”同步升温。今年1至7月,中国对拉丁美洲出口9477.6亿元,同比增长21.4%;进口8854.2亿元,同比增长8%。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是中拉命运共同体顺应大势的蓬勃生长。

    拉美还有句谚语——“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未来,中拉合作的大船将继续行稳致远。

    (国际锐评评论员)

    关键词:阿根廷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