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荷兰藏家又称愿归还章公祖师像 福建村民:尽快兑诺
  • 荷兰藏家又称愿归还章公祖师像 福建村民:尽快兑诺

    时间:2018-12-31 14:42:08  来源:  作者:

    章公祖师像

    章公祖师像

    新华社海牙12月30日电,被中国福建村民起诉要求其归还章公祖师佛像的荷兰藏家奥斯卡·范奥维利姆日前表示,愿意通过协商谈判,促成佛像早日回到福建省三明市阳春村普照堂。福建村民表示,希望范奥维利姆尽快兑现承诺,否则将坚持上诉不放弃。

    本月12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以“不清楚中国的村民委员会是否有权提起法律诉求”为由,驳回中国福建村民向荷兰藏家追讨章公祖师像的起诉。范奥维利姆上周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判决让我松了一口气,但我知道这实际上是个得不偿失的胜利。说到底,我在这场诉讼中没什么可赢,充其量是少输一点。”

    他说:“我已经被说成是一个不择手段、冷酷无情的人,间接地从中国偷了一尊佛像,拒绝归还,或是向村民漫天要价。这些与事实不符的说法影响了我的名誉、生活和事业。被剥夺了佛像的伤心村民与‘自私冷血的西方藏家’对簿公堂,这样的形象会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范奥维利姆继续坚称他已不再持有佛像,且拒绝透露他所说的目前持有佛像的“第三方”身份,同时又表示“第三方”也愿意归还佛像。他说:“我唯一的目的是再次确认、说服并帮助现在的持有者达成可操作的协议,让佛像尽快回到中国。”但是,他没有说明“可操作的协议”具体所指。

    针对范奥维利姆的表态,普照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阳春村前任村支书林开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代表村民回应,章公祖师像世世代代为阳春村和东埔村村民集体供奉,寄托和承载着村民们深厚的情感,意义非同一般。所有村民都热切期待章公祖师像早日回归故里。

    林开望同时指出,范奥维利姆早在2015年就声称愿意归还章公祖师像,随后又说要归还给与之毫无关系的机构,还提出多项无关条件和巨额补偿要求,让满怀期待的村民们非常失望。“村民希望范奥维利姆这次尽快兑现承诺,不要附加无关条件,或是提出无理要求。否则,我们将坚持上诉不放弃。”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和东埔村共同拥有的普照堂被供奉了上千年,于1995年12月15日发现被盗。2015年3月,范奥维利姆持有的佛像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被福建村民确认就是章公祖师像。范奥维利姆坚称,他所持佛像与普照堂被盗佛像不是同一尊。

    此后的归还谈判中,范奥维利姆提出了福建村民无法接受的条件。2015年底和2016年11月,阳春村和东埔村村民委员会先后在中国福建省和荷兰提起追索诉讼。

    关键词:章公祖师像 荷兰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