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澳大利亚汉学家马克林:澳中贸易有望不断复苏向好丨世界观
  • 澳大利亚汉学家马克林:澳中贸易有望不断复苏向好丨世界观

    时间:2023-09-09 08:38:22  来源:  作者:

    视频:澳大利亚汉学家:澳中关系出现积极信号丨世界观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彭大伟 陈天浩)针对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将在2023年晚些时候访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月7日回应称,中方欢迎阿尔巴尼斯总理应李强总理邀请访华,愿同澳方共同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针对中澳关系接下来的发展前景,澳大利亚著名汉学家马克林(Colin Mackerras)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应当与中国这样重要的国家维持良好的关系,“我们应当尽可能地理解中国的想法,理解中国的文化,这对于维持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林预计,随着两国关系逐步回暖,人们将看到中澳贸易领域不断复苏向好。

    马克林是澳大利亚著名汉学家,现为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格里菲斯大学荣休教授。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马克林长期在中国工作和开展研究。他于2014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马克林观察到,澳大利亚红酒等商品的对华出口即将回温。此外,两国之间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双向教育合作也将得到回升,澳大利亚也有望迎来更多中国游客。马克林表示,这些都是两国关系正朝着积极向好方向发展的信号。他认为,本届澳大利亚政府表现得更加善于处理同中国的外交关系。

    尽管中澳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马克林认为,双方的关系不能定义为“文明的冲突”。

    “我并不认为这中间存在‘文明的冲突’。”马克林表示,双方的利益或者意识形态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一致,但如果由此就得出存在“文明的冲突”,这种观点令他感到“十分存疑”。

    “这种理论是将世界划分为若干个不同的文明,并且假设它们之间必然会爆发冲突,我对此深表怀疑,这并非真实的情况,这一理论缺乏事实依据。”马克林同时指出,双方关系愈是处于艰难时刻,保持对话和人文交流的意义就愈发凸显。

    “我们各国必须试着去相互理解,并且在国际舞台上携手合作。”马克林表示,这就要求澳大利亚与其它国家,特别是与中国这样重要的国家维持良好的关系,“我们应当尽可能地理解中国的想法,理解中国的文化,这对于维持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林同时警告称,与对话和交流相反的做法则是以一种傲慢的态度对待中国,动辄在“人权”等议题上扮演教师爷,“这是非常糟糕的做法,只会导致冲突”。

    谈及中国文化在澳大利亚的传播,马克林认为,尽管澳大利亚自我定位为多元文化的国度,但目前在澳大利亚占据主导地位的仍然是英美文化。他希望能够有更多澳大利亚人去了解并欣赏中国文化。

    “中华文明是一个伟大的文明,中国有着灿烂的历史,其文化传统中蕴藏着大量优秀的理念。如果中国文化能够在澳大利亚获得更多关注,那将是非常好的一件事”,马克林表示。

    针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拉“小圈子”给本地区安全局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马克林直言,他不认为澳大利亚应该在防务等领域绝对地依赖美国,对美国亦步亦趋,“老实讲,美国做了很多很糟糕的事。”

    “我不愿看到澳大利亚在防务领域太过仰赖美国,以至于我们必须被迫将中国视作威胁——中国不是澳大利亚的威胁!”马克林说。(完)

    关键词:澳大利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