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又一国家透露将改制共和国,英联邦终将瓦解?
  • 又一国家透露将改制共和国,英联邦终将瓦解?

    时间:2022-09-14 00:30:03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管娜)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新国王查尔斯三世登基,同时也接过了英联邦的领导权。然而,英联邦国家中却陆续出现了不再将英国君主视为国家元首、反君主制的呼声。当被问及英国君主的更迭是否会引发共和制的讨论时,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2日称,她预计新西兰最终会成为共和制国家。

    分析认为,英女王的去世可能会促使一些国家加速重新评估与英国王室的关系。是否会如外媒所言,“英女王见证了大英帝国的衰落,继承王位的查尔斯三世或将见证君主制的终结”?

    当地时间2022年9月9日,英国伦敦,国王查尔斯三世在白金汉宫外迎接哀悼者。

    当地时间2022年9月9日,英国伦敦,英国王查尔斯三世在白金汉宫外迎接哀悼者。

    瓦解风险增加?

    在英女王去世后不久,英联邦成员之一的澳大利亚就有政客呼吁进行宪法改革建立共和制国家,不再将英国君主视为国家元首。

    其实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就一直在争论是否需要保留君主制。1999年,该国就曾举行公投,但由于君主立宪派占多数,讨论被搁置。澳媒今年1月公布的民调显示,如果再次公投,共和派将战胜君主立宪派。

    不过,澳总理阿尔巴尼斯12日称,“现在不是进行这种辩论的时候。”此前他还表示,澳大利亚是否进行“共和制公投”并不是他第一个任期内的优先考虑事项。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的新西兰也对是否将改制共和进行了表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近日表示,“我相信这就是新西兰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过她同时说,新西兰不会积极采取任何措施在短期内成为共和制国家,尽管她预计新西兰最终会改制共和国。

    9月10日,加勒比海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加斯顿·布朗表示,该国将在三年内举行“共和制公投”。而早在英女王去世前,一些国家就已经发出信号。2021年11月,巴巴多斯正式脱离英联邦成为共和国,而牙买加等国也在为切断这种联系做准备。

    英联邦会分崩离析吗?英媒形容,女王是将各方黏合在一起的“胶水”,随着她的去世,英联邦甚至是英国自身分崩离析的风险显著增加。

    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约10%的英国公众认为,查尔斯三世上位将是英联邦的终结。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英女王的去世可能会促使一些国家加速对其与英国王室关系进行重新评估,同时也可能为长期以来主张其国家不应该由一名外国统治者来担任国家元首的活动人士提供动力。

    英联邦将何去何从?

    英国《独立报》称,英女王去世后,英联邦正在寻找一个新角色。

    英联邦秘书长在查尔斯三世正式登基后的讲话中表示,英联邦将继续与查尔斯三世进行“富有挑战性的对话”。她还称,现代英联邦的发展和活力是已故女王“奉献、智慧和领导力”的证明。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1日,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在伦敦会见英联邦秘书长。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1日,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在伦敦会见英联邦秘书长。

    伦敦大学英国和英联邦历史教授菲利普·墨菲表示,英联邦几乎没有什么有形价值。“英联邦是一个外交交流的网络,这也是它将继续保持的状态。”

    菲利普·墨菲称,“英联邦在第一代独立领袖中得以幸存,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与英国有着密切的个人情感联系……因此有一种想要留住这些文化联系的感觉。但在后世领导人中,这种情感纽带远没有那么牢固。”

    另一方面,也有声音认为,这一过渡时期为英联邦国家提供了“重置现状”的机会。专家称,英国女王的去世为“重置”殖民时期的不平等、种族主义等遗留问题提供了一个机会,但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查尔斯三世上任后,英联邦会崩溃、蹒跚前行还是蓬勃发展?加拿大民调公司安格斯列特负责人库尔表示,自1986年以来,英联邦就没有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过重要的角色,现在“取决于查尔斯三世”来规划英联邦的发展道路,英联邦的未来取决于新国王在多大程度上培养和保持成员间的凝聚力。(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