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经祎: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
  • 经祎: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

    时间:2018-11-27 19:00:32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新纪元,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G20)涵盖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也贡献了全球经济产出的85%,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和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

    2016年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启动之年。中国作为时任G20主席国,推动杭州峰会实现多个历史“首次”,包括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核心位置,首次制定G20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工业化采取集体行动。2017年德国接任主席国后,继续推动G20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深化对非合作方面加强合作。

    今年是G20峰会机制成立十周年。主席国阿根廷延续了G20对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大力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今年峰会主题设为“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重点关注未来就业、基础设施、粮食安全等新形势下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议题,成为十年来首次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G20峰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国策。在G20框架下,中国积极参与发展议题讨论,主动介绍有益经验和做法,推动国际社会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帮助,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G20在去年设立了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自愿同行学习机制”,中国积极响应号召,同德国、墨西哥一道参加了首轮同行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中德墨三国认真梳理各自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并从其他伙伴的成功经验中获得启发。

    在互学互鉴过程中,中国介绍了本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十三五”规划,率先发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和进展报告,在太原、桂林、深圳建设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及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能力建设等良好实践,引起德国和墨西哥的浓厚兴趣。

    中德墨三国还将本轮同行学习成果整理成政策报告,供更多国家参考借鉴。在首轮同行学习大获成功的感召下,美国、英国、日本、阿根廷等9国纷纷跟进,踊跃报名参加今年底启动的第二轮同行学习。

    气候变化是当前可持续发展进程面临的一大挑战。三年前,世界领导人共同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就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庄严承诺。G20长期关注气候变化问题,为联合国框架下开展相关国际合作提供政治推动力。

    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中国积极参与G20气候变化和能源领域讨论,主动分享在生态保护、清洁能源、碳市场建设以及各类试点示范方面的成功经验,本着让世界人民都能用得上、用得起能源的美好初衷,倡议成立G20能源可及性中心,充分展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

    本月底,G20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拉开帷幕。我们期待各国领导人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深入交流,达成务实成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新动力。(作者是国际问题专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