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秦豫:守望相助、携手并进,开启中菲合作“黄金时代”
  • 秦豫:守望相助、携手并进,开启中菲合作“黄金时代”

    时间:2018-11-22 17:48: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习主席20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菲一衣带水,隔海相望,血缘相亲、文缘相通、民缘相融,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75年,中国同菲律宾建立外交关系。2017年,双方签署《中菲经济合作六年发展规划(2017-2022)》。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让菲律宾各界期待已久,马尼拉盛装以待。当地最繁忙的主干道及旅游地标“日落大道”两旁,菲律宾与中国两国国旗已经飘扬数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互为重要近邻,中国与菲律宾的人文交流源远流长。当前,菲律宾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正在学习中文,并借助中文感知中国。2018年1月至7月,中国赴菲律宾旅游人数为76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40%,全年游客总数有望突破150万人次。两国还将加强双方文化产业领域合作,大力推动智库、青年、媒体、体育等各方面的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借助“一带一路”,中菲合作扬帆起航。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国支持杜特尔特提出的“大建特建”计划,双方的合作正在加速推进,并将对菲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挥积极作用。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格斯就明确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实现地区和全球互联互通,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菲律宾希望深入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共赢发展,中菲大有可为。近年来,中菲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包括热带水果在内,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产品进入了中国市场。2017年中菲贸易额已经达到513.6亿美元,同比增长7.7%。2017年,中国也首次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还是菲律宾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菲律宾就有40多家企业踊跃参展,且收获颇丰。

    守望相助、携手并进,开启中菲合作“黄金时代”。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稍早前表示,相信习主席此访将会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全新高度,让两国友谊如“繁花盛开”。菲律宾主流媒体也评论说,习主席此访突显中国对菲方的重视,有助于进一步夯实经贸、基建、人文三支柱,或将开启中菲合作的“黄金时代”。而今两国领导人就中菲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双边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必能让中菲关系在新的“黄金时代”熠熠生辉。(作者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