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习主席访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擘画中西关系发展宏伟蓝图
  • 习主席访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擘画中西关系发展宏伟蓝图

    时间:2018-11-29 17:23: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当地时间11月27日,习主席在马德里萨苏埃拉宫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习主席强调,中国愿同西班牙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经贸、旅游、第三方市场等合作,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将古都长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纳联系在一起。1973年建交以来,中西两国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而今西班牙已成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此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必将开启两国合作新篇章。

    增强经贸合作,筑牢中西关系“压舱石”。2018年1-8月,中西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了223.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当前,中方期待着有更多西班牙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消费者视野,西方也希望在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等领域借鉴中方的有益经验,双方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方面合作兴趣浓厚。以习主席访问为契机,相信双方经贸合作将进一步增强,推动着中西关系“压舱石”愈加牢固。

    “一带一路”不仅将促进中西经贸往来,也为西班牙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创造了新机会。西班牙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之一,依靠“义新欧”中欧班列,西班牙的红酒、母婴用品、洁具和汽车零件以及中国日用百货、服装和电脑等家电产品更便捷地进入对方市场。2017年5月,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还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通过此次访问,也能够将“一带一路”深入推进。

    传承中西友谊,深化互利合作。西班牙是欧盟重要国家,也是中方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和好伙伴。正如习主席所言:中西在新时代加强合作,同解时代命题,共谋发展大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新责任。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西方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广泛交流。中西双方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重要共识,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描绘宏伟蓝图,指明发展方向,为中西关系开启一个更加美好和辉煌的未来。

    携手同心,开创属于两国人民的美好未来。两国建交45年以来,特别是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科技、防务、司法及警务合作等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得到巩固。习主席此访,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为新时期中西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开创属于两国人民的美好未来。(作者秦豫是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