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欧盟日本都对美国可能提高汽车关税惊恐不安
  • 孙海潮:欧盟日本都对美国可能提高汽车关税惊恐不安

    时间:2018-09-25 18:31:38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9月24日,在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同时,特朗普发表推文称美国对日本帮助太多了,现在需要建立平等关系,而且要马上做。此前,特朗普曾表示数百万辆日系汽车在美国道路上奔跑,而在日本道路的美国汽车却寥若晨星,使人“怒不可遏”。日本给出的解释是美国汽车不适合国人生活习惯,因而购买者较少。特朗普则说日本以非关税壁垒阻止进口美国汽车。美国放出话来,要将日系汽车的进口税从目前的2.5%猛增至25%。

    美国2017年自日本进口1713亿美元,对日出口1127亿美元,赤字为566亿美元。2017年日本对美汽车及其配件出口达500亿美元。特朗普5月宣布的对钢铝产品加税已对日本对美出口造成影响,但汽车业作为日本的支柱性产业,提高关税后将使日系汽车的利润额下降40%,势将迅速扩散至日本整体经济,从而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1987年,里根政府曾对日本电器征收过高关税。

    特朗普认为世界各国都占尽了美国便宜,盟国中“德国最坏”,而“日本吸血”。特朗普的观点是,二战后美国对欧日提供军事保护,出钱出力出人,而且做出了巨大牺牲,德国和日本获益最多。德国实现了国家统一,现在仍是世界最大贸易盈余国,而且当上了欧盟领袖。日本长期稳坐世界经济强国交椅,现在仍在与美国贸易中获取巨额利润。德日两国还是美国在外驻军最多的国家,驻军费用及衍生利益也使两国获利颇丰。现在是“还债”的时候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