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解读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 吴正龙:解读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时间:2018-09-25 18:31:38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在今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发表讲话时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习主席关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断内涵丰富,其核心是一个“变”字,本质是世界秩序重塑,全球治理机制完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世界权力转移对象出现根本性变化。自近代以来,世界权力首次开始向非西方世界转移扩散。一大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经济中心向亚太转移,出现“东升西降”的现象。世界主导权在少数几个西方国家之间“倒手”的局面走向终结,百年来西方国家主导国际政治的情况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

    第二,国际格局动荡。美国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为圭臬,大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令美国与盟国关系发生深刻的变化。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美国与盟国裂隙扩大,甚至出现“对着干”的现象,美国陷入了二战之后前所未有的状况,与盟国关系跌入二战之后最低点。在西方,国家利益至上,减少对美国依赖,日益成为主导盟国关系的核心因素,美国盟国正试图走上战略自主道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