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劳木:在非洲当记者甘苦多
  • 劳木:在非洲当记者甘苦多

    时间:2018-05-05 15:09:48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建东

    在非洲工作的几年,是我30多年新闻生涯中,最值得怀念的岁月。

    1982年底到1986年初,我作为《人民日报》常驻记者在非洲生活了三年多。这期间,我们先后以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为基地,采访了东非、中非和南部非洲十多个国家。如今,当我写下上面的题目时,多少黝黑亲切的面孔,多少醉人的异俗奇观,多少友情交织的往事,多少当记者的甘苦,一齐浮现脑际,涌上笔端。

    当我去非洲当记者时,非洲正遭受西方转嫁经济危机和严重旱灾的折磨,困难之大超出我的想象。以坦桑为例,它的农业逐年衰落,工厂开工率不足30%,国民经济增长率连续几年为负数,物品极端匮乏,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坦桑周围不少国家,情况也大同小异。我们抵达达累斯萨拉姆的第二天,为买卫生纸和面盆,费了将近半天时间,几乎跑遍了该市大小商店,结果空手而归。

    这个地区的国家消息来源很少,信息闭塞,坦桑当时没有电视;有几个国家只有一份四开的小报,很少报道国际大事;多数国家没有统计数字;各级官员对本国情况不甚了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