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成锡忠:新时代呼唤公共外交新思维
  • 成锡忠:新时代呼唤公共外交新思维

    时间:2018-03-06 15:17:53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梦莹

    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综合国力全面提高,中国正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央。综合国力主要由硬实力和软实力构成,其中软实力包括国际传播能力和公共外交能力。就新时代如何做好公共外交工作,我谈三个观点:

    一、公共外交应该“走出去”。公共外交是获悉情况和影响国外公众,以提高本国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进而增强本国利益的外交方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中国与国际社会的融合越来越密切,中国在海外的存在和利益不断扩大。在此情况下,中国民间智库、非政府组织、志愿者队伍要跟上,走出国门,深入外国社会的各阶层,积极开展公共外交,使世界了解中国,从而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西方发达国家高度重视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的作用,这对我们国家还是新鲜事物,有关工作才刚起步,应着力加强这方面的队伍和能力建设,对我们这样的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如果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志愿者活跃于各国社会,开展汉语培训、医疗服务、文化传播等工作,可以发挥想像不到的公共外交作用。

    二、公共外交手段要创新。长期以来,许多国家的民众缺乏对中国的正确了解。新时代,必须全面创新公共外交的方式方法,特别是要重视民间公共外交的作用。其中,包括电台电视报刊等在内的大众媒体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步落地,民间智库和非政府组织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点布网,并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我在尼泊尔工作时,有位外国朋友天天听美国之音的汉语广播,播音员是中国人,讲一口流利的标准普通话,但言语之间掺杂着美国的反华论调。后来,我告诉这位朋友,这不是中国的广播,是美国的,他才恍然大悟。实际上,海外不少华侨华人也听美国之音的汉语广播,受影响不小。相比之下,中国的对外广播和电台对外国人以及海外中国人的吸引力不是很大。公共外交是一门学问,是一门艺术,有时候一个肢体语言,可能就会立即拉近与对方的距离和感情。

    三、公共外交要着眼民众。随着世界民主化进程的发展,民众声音的作用越来越大。公共外交要面向社会各阶层,特别是要深入社会基层民众。讲一个故事,说明公共外交面向社会基层民众的重要性。在尼泊尔工作期间,我经常翻山越岭,深入中尼边境地区,接触普通民众,了解社会情况,特别是做各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有一次,在尼泊尔共产党一位议员和所在地区区委书记的陪同下,我赴中尼边境尼侧拉苏瓦。该地区居民大多信奉藏传佛教,寺庙众多。我抵达后,当地尼泊尔共产党组织请我在数百人参加的党员大会上发表演讲。我从当地老百姓最关心的生活必需品说起,指出,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是中尼双方的责任,如果边境地区安全了,中方就会提高边境的开放度,尼方就可以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受益,尼泊尔商人的生意就会好,尼泊尔边民便能从中方一侧源源不断获得生活必需品。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一些最简单的道理,使他们明白了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的重要性。经过一段时间持续做当地民众的工作,一些分裂分子以及某些图谋不轨的西方和印度的非政府组织人员都成了不受欢迎者。

    (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