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欧盟对全球性贸易战爆发在即忧心重重
  • 孙海潮:欧盟对全球性贸易战爆发在即忧心重重

    时间:2018-03-05 15:53: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3月1日,美国宣布将对进口的钢材和铝材分别加征25%和10%的反倾销关税消息传出,一般认为欧中加墨四方的输美产品可能受阻。各方虽都做出了反应,但以欧盟的批评最为激烈。3月1日和2日,华尔街股市分别下跌1.72%和1.5%,巴黎股市3月2日下跌2.39%。

    欧委会主席容克当即发表讲话,指出世界范围内的反应首先是“愤怒”,有关决定一旦实施,“欧盟将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虽然我们不希望这么做,但美国要设立贸易壁垒,我们也只能像美国一样愚蠢了。我对他的决定感到遗憾,但欧盟应该保护自己,也将保护自己。”“欧盟的工业和就业受到威胁时,不会袖手旁观。欧盟需要一个能够保护自己的贸易政策,我们并不天真。”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说,美国的决定是不可接受的,法国政府将与业界讨论有关影响,欧盟将协调各方立场集体反制美国。“虽然机会之窗尚在,但所有选项都已摆在案头。”德国总理府发言人称保护主义和单方面提高关税无助于解决贸易争端。欧盟已锁定将对美国哈雷戴维森汽车公司、波本威士忌酒和刘易斯牛仔服三大企业。

    1月28日,美国称每年8000亿美元贸易赤字,欧洲商品因无关税或低关税而顺利出口美国,美国商品对欧出口却遭遇诸多困难。美欧贸易“非常不公平”。次日,欧委会首席发言人施纳斯发表新闻讲话,说一旦美国对欧盟产品采取限制性措施,欧盟将立即做出必要反应。“贸易不是赢家与输家的游戏,欧盟认为贸易可以,也应该对各方都有利”,“我们认为贸易应该是开放和公正的,而且是建立在规则之上的行为”。

    欧盟舆论指出,美国的决定将适得其反,不但难以起到保护美国工业和就业的效果,反而可能因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导致物价上扬,制造业和建筑业也将受到牵连。直接结果将是汽车价格上涨,加之其他类别的商品也将连带涨价,势必影响家庭消费进而拖累经济复苏。2002年布什政府提高钢材进口税,后果是丧失了20万就业岗位。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对动用贸易制裁武器持保留态度,在国会作证时答称贸易战不能保护美国经济和就业。特朗普认为北美自贸协定对美国造成“灾难性后果”而重新与加墨谈判,半年过去了,仍未找到对美企业和就业有利的替代办法。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有赖于全球贸易繁荣,美做法将会对稍有好转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和消费信心造成消极影响。

    欧盟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美经济强硬复苏,从逻辑上讲应该恰是压缩预算赤字和巨额公共债务的绝好机会,美国政府却反其道而用之,既大幅减税又狂增军费和预算赤字,还出台大规模基建计划,2008年金融和经济危机时形势重现。美欧发达国家多年忽视基建制约生产力发展,利用经济好转态势弥补基建赤字为正确之举,进而拉动经济,贸易战将使各方集体受损。赤字经济政策和贸易战决定,不加以控制将会成为“经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还有外交和国际关系危机相伴,导致全球性多种“失衡”的后果。

    战后70年来,正是国际合作避免了1930年代保护主义和贸易战相互报复的恶果。合作是建立在对以往错误正确认识基础之上的选择。各大国领导人应商讨建立新的多边国际贸易合作方式,美国的想法却截然相反,是现代国际史上首个主张贸易战的国家首脑。美国拒绝通过世贸组织任命的贸易冲突仲裁法官,使世贸组织威信和能力严重下降。

    欧盟认为,美国最终会投降,但前景令人担忧。欧美矛盾再次升级。(作者为国际问题勘察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