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蒋丰:成田机场事件再思考,我们在这些方面需提高
  • 蒋丰:成田机场事件再思考,我们在这些方面需提高

    时间:2018-01-30 15:29:31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近日,关于175名中国乘客乘坐那国廉价飞机因大雪滞留东京成田机场引发的“暴拘”唱国歌等事件,一时搞得沸沸扬扬,再次引起中日两国媒体的关注,发出不同的声音,搅扰着正在改善的中日关系以及中日两国的国民感情。

    1月26日,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时候明确把这起事件定位为“是一件乘客和航空公司的普通纠纷”,进而指出“在这个具体情境下,用集体唱国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显然不适合,反而容易挑起民族感情对立,甚至激化矛盾。”同时换位思考地指出“试想如果一群日本游客,因为和航空公司有争议就在北京机场唱日本国歌,普通中国民众心里也不会舒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此,有人给中国外交部点赞,认为对中国公民的保护不应该是袒护,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也有人指出中国外交部的批评力度不够,过于温和。

    笔者认为,如果对这起事件就事论事,总会是褒贬不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如果能够跳出这起事件,进行冷静的回望与思考,从中提炼出一些教训,无论是对提高中国公民的素质,还是对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乃至对于今后海外旅游环境的应对,都是有益的。

    第一,应该不断提高出国旅游的心理素质。中国公民大量出国旅游,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强势发展背景下的产物,还可以说是一件新鲜事物。在面对这个事物的时候,出国公民的腰包虽然渐渐地鼓胀起来,但信心中还有一些不足。比如,近代中国接连不断遭受的侵略,让他们内心中不仅存有屈辱感,还有一种深重而敏感的戒备感,时时担心自己被外国人瞧不起,担心自己在海外遭到歧视。遇到问题,不是就事论事地寻求解决,而是不断地“拔高”、“升华”,上升到民族大义、国家地位等等,导致问题的复杂化。因此,如何正确地认识世界,认识自身,让自己的心理素质伴随着鼓起来的钱包一起强韧起来,非常重要。

    第二,应该不断提高出国旅游的契约意识。长期以来,由于习惯和习俗的影响,中国游客轻视契约文本,重视口头说明。结果,一些“旅游坑”就在契约文本之中。这次滞留东京成田机场的中国游客们都在出国旅游之前点击同意过廉价航空公司的契约合同,到发生“意外”事情的时候,却全然不知其中的“免责”内容,搞得自身被动至极。

    第三,应该不断提高出国旅游的法律意识。入乡随俗,以及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是公民的基本素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是首先想到用自己国家的法律解决问题,而是首先要了解对方国家的法律规定。特别是遇到对方国家的警察前来执法,更不要“硬碰硬”,不要用强硬的口吻说明问题,也尽力避免发生肢体冲突。与对方国家警察“叫板”,胜算不多,输局几定,在大数据时代,还会产生一些预料不到的连锁反应。

    第四,应该不断提高出国旅游的沟通能力。从这次的事件来看,沟通不畅是一个关键点。很多人反映廉价航空公司没有派出翻译人员,很少有人捡点自身的外语能力,反问整个旅游团中,从领队到导游以至到一般团员中,为什么没有一个会说外语的,也没有一个人能够拿出时尚的翻译机等。这种基本沟通能力的缺乏,导致多疑、猜测、相信流言,导致情绪亢奋、试图用“唱国歌”等方法施压解决问题,反而影响中国民族乃至于国家的形象。

    无论是富豪也好,草根也好,出国旅游都是期盼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餐饮购物,心情愉快。当让自己感到心情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时,一定要冷静地想一想究竟是自己经济上的“钱包问题”——在国外,所谓的服务经常是“一分钱,一分货”的,钱花到什么程度,就可以享受到什么程度的服务,还是自己认知上的“情绪问题”,带着比较偏窄感知和情绪,要处理在国外发生的问题。

    如此评说,或许有些刺耳。但是,笔者不是在就事论事地评判谁是谁非,而是试图开出一剂让中国游客海外旅游更加顺畅圆满的“药方”。(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