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伊核协议,特朗普要与欧洲谈有何“玄机”
  • 吴正龙:伊核协议,特朗普要与欧洲谈有何“玄机”

    时间:2018-01-26 16:33:4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宣布,延长对伊朗核制裁豁免,暂不退出伊核协议,同时提出就“堵死伊掌握核武器的所有路径”问题,与欧洲盟友进行谈判。

    根据美国相关规定,总统每隔120天,必须决定是否豁免伊核制裁,而特朗普声称,这是最后一次豁免。换言之,这等于向欧洲盟友发出最后通牒,4个月之内必须满足美方要求,不然就退出伊核协议。

    特朗普认为,伊核协议最大的“缺陷”,是有效期只有10年(也即所谓的“日落条款”),仅延缓伊朗发展核武进程,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伊无核化问题。此外,特朗普还声称,弹道导弹没有列入伊核协议管辖范围之内,这为伊发展核武器运载工具“创造条件”。

    为解决上述问题,特朗普要求欧洲盟友同意两条:一是取消“日落条款”,永久限制伊核活动;二是阻止伊发展弹道导弹。美国将就此与欧洲盟友展开谈判,而把伊朗、中国和俄罗斯排除在外。

    与此同时,美国还需对相关国内法作出调整。日前,美国会参众两院已就修改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提出议案,其中包括要求欧洲盟友同意的内容,只有当伊执行议案内容时,才可放宽对其制裁。特朗普还威胁道,如果国会不通过上述议案,他就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然而,迄今为止,欧洲盟友还没有对特朗普的要求作出回应。对“美欧协议”与伊核协议关系,特朗普也是语焉不详。不过,有几点是明确的。

    其一,美欧对伊核协议存在严重分歧。欧洲盟友坚持,特朗普指责伊朗违背核协议没有根据,欧洲盟友将尽一切努力维护伊核协议,因为该协议对防止地区核扩散至关重要。此外,欧洲盟友认为,由于伊核协议没有涵盖弹道导弹开发内容,伊研发弹道导弹并不构成违反伊核协议,但对伊这方面的行动表示关切。

    其二,特朗普以退出伊核协议为筹码,施压有关各方对修改该协议作出让步。如果特朗普真想退出伊核协议,上台之初便可宣布退出该协议,之所以拖到现在还没有走出这一步,主要是特朗普“交易式”外交在作祟。特朗普以退出伊核协议为抓手,与伊核协议有关各方展开博弈,以换取他们修改该协议的让步。

    其三,“美欧协议”,如果谈成,是美国与其欧洲盟友之间的协议。只能对协议的签署方具有约束力,而不能扩大到其他相关方,也即“美欧协议”与伊核协议不搭界。至于伊核协议到期之后,“美欧协议”是否要规范协议签署方应对的措施,这也是他们之间的约定,与伊核协议无关。玄机可能就在这里,经过这般操作之后,既可解决伊核协议“不足”,又不退出该协议,可谓两全其美。

    其四,作为多边国际协议,伊核协议,不是美国一家说了就算的,也不是美国和欧洲盟友几家说了就算的。没有伊朗、中国和俄罗斯参加的“美欧协议”只是一纸空文。充其量,只能是特朗普忽悠基本盘的“障眼法”。

    围绕伊核协议,特朗普上台后便与有关各展开激烈较量。力量对比为一对六,特朗普是孤掌难鸣。连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也不配合。去年10月,特朗普拒绝确认伊遵守伊核协议,把球踢给国会。但是,国会并没有按照规定,在60天之内决定是否重启对伊制裁,而是采取不作为的做法,把这个烫手山芋又扔回给特朗普。

    屡屡碰壁之后,特朗普现在欧洲盟友身上动起“脑筋”。表面上看,特朗普非常强硬,但实际上,他是有求于欧洲盟友。此次,欧洲盟友是否会如美国会一样,对特朗普的要求不予理睬,抑或施以援手,帮特朗普来做个“局”,还有待观察。(作者是前驻外大使、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