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从1949年春天出发 “赶考”永远在路上
  • 从1949年春天出发 “赶考”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9-03-23 22:58:01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提起“赶考”,你会想起什么?可能是一个书生携囊负笈,赶到京城参加殿试,然后金榜题名的场景。

    而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赶考”的内涵远比这些广泛。

    七十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出发进驻北京。毛泽东同志在临行前坚定地对大家说,“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一定要考个好成绩”。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地处太行山东麓的平山县西柏坡办公,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西柏坡作为中国共产党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这个太行山区普普通通的小村庄,从此载入史册,在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图/共青团中央

    从1949年春天出发

    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阳光明媚。西柏坡村前屋后,大大小小的几百辆车从西柏坡村一直延伸到十几里以外的郭苏河滩里……今天,是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的日子。

    西柏坡中共中央大院内,一些人已经离开。下午2点30分左右,毛泽东从住了10个月的小院里走出来,正好碰到迎上来的周恩来。

    周恩来知道主席肯定又是一夜未眠,上午才休息一会儿,所以关切地问:“主席,休息好了没有?”

    毛泽东望着远处连绵雄伟的太行山,意味深长地说道:“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

    周恩来答道:“我们都应当考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坚定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这就是西柏坡时期两位伟人的“赶考对”。这个“进京赶考”,“进京”意味着执政,“赶考”是要接受考验,其中有着中共中央领导人对未来深刻的思考,也有着在战争年代、在西柏坡时期对“考试”丰富而扎实的准备。

    图/新华网

    十路大军“进京赶考”

    就在党中央进驻北平的同时,还有另外的十路大军从石家庄出发,也在进行着一场规模宏大、意义深远的"进京赶考"——

    统战大军:民主人士参与协商建国

    1948年,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后,得到各民主党派的响应,众多民主人士先后进入解放区,共商建国大计。中央统战部所在地平山李家庄,距离西柏坡仅5华里。北平解放后,中共中央决定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举行。民主人士从平山李家庄和东北解放区先后抵达北平。新中国建立后,在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中,民主人士占了相当的比例,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有三位民主人士。

    政府大军:进京组建中央人民政府

    1948年的8月7日,在石家庄中山路人民礼堂召开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华北人民政府。1949年2月,华北人民政府从平山迁往北京,开始进行筹建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10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原华北人民政府所辖五省二市改归中央直属。中央人民政府的许多机构,应以华北人民政府所属有关机构为基础迅速建立起来。”1949年10月31日,华北人民政府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最终完成了新中国的建国大业。

    法制大军:开创依法治国的新纪元

    华北人民政府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制定颁布了200多项法令、法规、通则等,开创了“依法行政”的先河。华北人民政府设立了人民法院、司法部、公安部等政法机构,为新中国的法制事业探索了宝贵的经验。华北人民政府还专门设立了华北人民监察院,作为行政监察机关。

    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谢觉哉兼任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部长,他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办司法训练班,为新中国培养第一批司法干部。进京后,谢老又领导组建了新中国第一所政法大学,为全国培养大批司法干部。

    青年大军:完成新中国的建团大业

    1949年1月1日,中共中央在平山西柏坡作出了《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和《团章草案》,正式决定在全国普遍建团。党中央进驻北平不久,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接着,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制定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方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宣告成立。至此,党中央在西柏坡描绘的建团大业终于胜利完成了。

    妇女大军:全国妇联从西柏坡走来

    1948年4月,中共中央妇女运动委员会进驻平山县东柏坡村。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确定了今后解放区妇女工作的方针、任务和组织形式。12月5日,解放区妇联筹备委员会发出了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成立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通告。

    3月17日,蔡畅、邓颖超参加完七届二中全会后和中央妇委的同志们一起离开平山进京。3月24日,在中南海怀仁堂成功地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妇女统一的全国性组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各族各界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团结。

    职工大军:探索城市工人运动经验

    1948年10月,在石家庄组建了华北工运统一领导机构——华北职工总会筹备委员会。1949年3月,华北总工会筹委会迁往天津。5月1日至11日,第一届华北职工代表大会在天津召开,刘少奇、李立三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由于全国总工会迁入北平后,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都很不健全,经中央和华北局批准,华北总工会人员全部并入全国总工会,健全了全国总工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教育大军:华北大学孕育开国名校

    华北大学是党中央在西柏坡决定建立的解放区最高学府。1948年8月,华北大学在正定成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为解放全国培养了近两万名干部,在新中国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华北大学还有一项重要贡献是孕育了建国之初第一批各具特色的高等院校,极大地促进了新中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如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大三部的戏剧系、音乐系、美术系分别创立了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1950年10月,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在北京组建中国人民大学。至此,华北大学圆满完成了自己担负的历史性任务。

    文艺大军:从演白毛女到唱红旗歌

    1948年8月,华北文艺界协会在石家庄成立,华北人民政府负责人指出,战争中有不知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要求文艺工作者忠实地记录下来。

    在1949年7月间的全国第一次文代会上,《红旗歌》不仅受到老解放区文艺工作者,而且受到原国统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致热烈欢迎。诞生于石家庄的《红旗歌》进京演出后,成为新中国工人剧的开端,为创作城市工厂题材作品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新闻大军:三路纵队传播胜利捷报

    1948年6月15日,华北《人民日报》在平山里庄创刊,毛泽东在西柏坡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头,新中国中央党报从这里走来。

    1948年初春,有着“马背通讯社”之称的新华社总社到达平山,总编室就设在西柏坡中央大院。1949年3月,新华社随党中央进京后,继续发布权威新闻,有力配合了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

    1948年5月,陕北新华广播电台迁到平山、矿区后,建立了解放区功率最大的发射台,覆盖南京地区甚至欧美国家。三大战役捷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新闻都从这里传向全国全世界。陕北新华广播电台迁入北平后,正式定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金融大军:统一货币发展国民经济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成立,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它标志着新中国统一的货币制度的建立。1949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由石家庄市迁入北平,承担起国家银行的职能和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

    西柏坡纪念馆。图/西柏坡纪念馆官网

    “赶考”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30多年前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工作时就到过西柏坡,其后又多次来。关于“赶考”,他有过多次重要论述。

    当年新中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毛主席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直到今天,“两个务必”的教育还远未结束,继续“赶考”的任务也远未结束。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都要不断地接受人民的“考试”、执政的“考试”,向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考察调研期间在西柏坡的讲话(2008年1月12日)

    50多年前,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执政不能忘本。党中央不会忘记西柏坡,不会忘记西柏坡人民。

    ——习近平: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行考察调研期间在西柏坡的讲话(2008年1月12日)

    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2013年7月11日)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1日)

    世事如棋,岁月如歌。70年的“赶考”之路,是奋斗之路,有艰辛、有坎坷,有奋进、有辉煌。不管“考题”多难,“答卷”都书写得认真而厚重。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李保国、于敏、邹碧华等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在各个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乃至世界奇迹。“赶考”的初心、“追梦”的使命,如同一条长长的彩线,贯穿于70年来奋斗历程之中,成为我们党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永葆“赶考”初心,践行“追梦”使命,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握紧接力棒,走好赶考路,牢记历史的经验、教训和警示,越是取得成绩成就,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骄傲自满、高傲自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分得清公与私、辨得清义与利、看得清对与错、拎得清荣与辱,担起该担的责任,干好该干的事业,把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丢本色。

    永葆“赶考”初心,践行“追梦”使命,是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的价值所依、生命所系、力量所在。立稳这样的“桅杆”,拥有这样的“标配”,总开关才不会松动,政绩观才不会错位,价值观才不会走偏,权力观才不会扭曲,才能眼中有远方、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走好每一步、奋斗每一天,在“赶考”路上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常写常新的时代答卷书写得更扎实、更精彩。

    “赶考”永远在路上。

    (据共青团中央、中国纪检监察报、西柏坡纪念馆、石家庄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