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极速”写作,喜耶忧耶?
  • “极速”写作,喜耶忧耶?

    时间:2018-11-16 09:3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近日,写作马拉松活动创始人剑飞的新书《极速写作》出版发行。这部颇显新奇的作品,从理论角度介绍了具体的写作技巧和方法,寄望帮助读者在思维和文字间搭建一座桥梁。在这本书中,作者罗列了各种极速写作的方式方法以及应用场景,以此告诉读者,可以通过工具的使用,搭建输入自己的知识体系。

    怎样做到极速写作?书中介绍说,可运用一些工具、方法,通过场景演练的方式帮助人们掌握这个神奇的极速写作技能。不管是语音还是双拼输入法,不管是用麦克、速录机还是静电容键盘,总有一款工具,让你感觉最合适,然后,开始练习,直到念起即觉,觉即成文。

    据说,通过极速写作,数千人从一提起笔就愁眉苦脸,到可以完成一天42195字的文字输出,很多朋友不再把写作当作洪水猛兽,而是雄心勃勃地打算自己出书,很多伙伴改变了自己的思维认知模式,敢于不断挑战自己,实现更多可能。作者介绍说:“我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120万字的极速写作,在百万战队群里,我的投入只算中游。我们有小伙伴可以一天写12万字,两个星期就完成一百万字。”

    对于写作的速度,究竟是“慢”好,还是“快”好?究竟是“速度”重要,还是“质量”重要?文学界、自媒体领域,一直存在较大的争议。在写作上,有人喜欢酣畅淋漓,有人喜欢精雕细琢。有的说,纯文学写作是一回事,网络小说写作是另一回事;有的写作是以表现自我为目的,有的是受利益驱使,必然会为市场所主导。有人指出,现在的危机不是写作的问题,而是大家对于文字不够严谨,不够重视,速度越来越快,文学越来越远……

    网络文学兴起之时,曾有写手动辄每天写上万字乃至几万字。对于这种“快速”写作,文学批评界一直持质疑态度。一是不符合写作规律;二是会出现大量粗制滥造之作;三是必然会带来写作者因为追求速度以求变现的浮躁心态、功利心态等。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似乎已不再满足于这样的“快速”写作,而是更上一层楼,追求“极速”写作。这对文学创作来说,是耶非耶?一天写10万字,这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喜耶忧耶?

    追求“快速”乃至“极速”,这似乎符合当下人们的社会生活节奏和时代文化心理。在日新月异的技术时代,人们的生活常态是紧张、急迫、匆忙、受挤压的,包括写作在内的精神生活,已经愈加趋向“速度化”。社会的快节奏改变了人们对艺术的认知,打造快消品的市场大潮已经冲击到了传统写作领域。而且,人们似乎更倾向于用经济学的方式来解决文化的问题,用实用主义的方式来对待精神的问题。

    人们写作中的“慢”,在这个“快时代”遇到了难题。那么,如何解决“慢写作”与“快时代”的矛盾和冲突?其实,时代发展的脚步固然无法阻挡,但对于文学创作来说,“慢”并不意味着保守、落后,“快”也不能等同于时尚、潮流。写作,在今天仍然是一种体现生命律动的精神实践活动,而无法纯粹依靠技术化、数字化来解决。

    《极速写作》的作者说得好:“文字最有力量,它的力量在于长远,可以穿越时空。”然而,要达成这样的写作目的,体现这样的文字力量,就必然要对写作的规律和价值有所坚持。这种文字的力量,恐怕不是“快速”甚至“极速”能够给予的。(许民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