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廊坊开发区实行“白灰黑”名单治污制度
  • 廊坊开发区实行“白灰黑”名单治污制度

    时间:2018-11-16 09:4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河北新闻网讯(陈亚飞、王卫国)“你闻,这里一点味道都没有!”近日,在廊坊爱普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飞速旋转的印刷机旁,公司经理薛启鹏向笔者介绍。廊坊爱普包装有限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将溶剂性油墨和粘合剂换成了环保的水性油墨和粘合剂,从根本上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该企业因加大对设备升级改造力度,顺利通过验收进入“白名单”,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

    为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污染防治,廊坊市按照强化深度治理治本、强化夏秋季错峰治标的原则,设立“白灰黑”3个名单。对涉VOCs企业实行区别对待,同时对重点行业加强管控,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白名单”企业除启动红色预警外可以正常生产,“灰名单”企业实行夏季高温时段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减排,“黑名单”企业则严格停产。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爱普包装是一家生产食品塑料软包装的印刷企业,2016年年产值达到1.6亿元。在完成深度治理前因无法进入“白名单”,执行夏季高温时段错峰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效益。是选择从开发区搬走,还是进行深度治理?爱普包装着眼于可持续性发展,选择了提标深度治理。同时升级环保设备,目前废气收集率达到90%,非甲烷总烃最大排放浓度低于标准限值85.5%,通过了专家组验收。“尽管整个改造投入资金大,技术难度高,但为企业长远发展铺平了道路。”薛启鹏告诉笔者,他们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全部以水性油墨为原料的印刷企业,公司业绩正逐渐回升。

    通过实行“白灰黑”名单制度,廊坊开发区对涉VOCs排放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差异化错峰生产,坚持多排多减、少排少减、不排不减,通过精准防控、精准治理、精准服务,有效避免了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一刀切”,激励企业实施深度改造,争取超低排放。

    近日,维特根(中国)机械有限公司投资1600万元的VOCs蓄能催化燃烧处理设备将正式投用,其大型喷漆车间的空气经过高效净化,VOCs去除率达到95%,每年将减少VOCs排放20吨。

    维特根中国是全球筑养路设备巨头维特根集团在廊坊开发区设立的企业,厂区有一个大型喷漆车间,是VOCs气体产生的源头。随着国家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维特根决定投入资金购置先进的环保设备,按照欧洲环保标准采购全球最好的设备,并从维特根集团总部派专家到廊坊指导。廊坊开发区也高度重视维特根的环保改造提升,他们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聘请专家帮其会诊,并实行定点扶持,帮助其加快安装调试进度。完工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验收,尽快进入“白名单”恢复正常生产。进入“白名单”后,企业产能提高了1/4,更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廊坊开发区环保局局长孙德峰介绍,他们对企业排放实行严密监控,同时对维特根等70家涉VOCs排放企业提供全面帮助,制定深度治理专项工作方案,组织专家到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截至9月底,廊坊开发区环保局组织相关专家对企业的深度治理自主验收进行了现场核实,16家涉VOCs企业通过专家审核进入“白名单”,开发区大气污染治理也取得好成绩。截至10月中旬,开发区累计年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7.1%,全市排第二;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1.3%,全市排第三;重污染天数为7天,同比减少14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