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唐山所有公交车实现车厢实时监控
  • 唐山所有公交车实现车厢实时监控

    时间:2018-11-16 09: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工作人员宣传安全出行知识

    燕赵都市报记者 师源 文/图

    近期,公交车安全备受关注,唐山市民也关心唐山市公交总公司有哪些安全措施。14日,记者来到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唐山市所有公交车实现了车厢视频监控,公交公司呼吁乘客,对公交司机多些理解,如遇有人干扰公交行驶,一定要勇于站出来制止,“保护公交司机行车安全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1.乘客危害公交司机驾驶行为时有发生

    记者从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近年来,危害公共安全、干扰公交司机正常驾驶的事件也在唐山公交时有发生。

    2014年10月24日,唐山公交111路司机驾车由车马庄开往唐山北站,行车途中,一名醉酒男子出言辱骂殴打导致司机鼻梁骨骨折,危急时刻司机紧急靠边停车,避开了迎面驶来的大货车。

    2015年8月23日,117路司机驾车由李家沟开往二十一小区,行车途中一名乘客要求中途就近下车,司机多次解释中途下车不安全,这名乘客恼羞成怒挥起拳头猛击司机头部并抢夺方向盘,迫使司机紧急停车。

    2017年8月15日, 78路司机驾车由启新立交桥开往蓝天家园,行至五家庄站点时,一辆私家车非法停靠公交站点导致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影响到乘客在站点正常上下车,司机劝其离开时被私家车主用匕首刺伤左上臂,造成左上臂末梢神经完全断裂。

    公共交通上发生争执的情况屡见不鲜,乘客和司乘人员起纠纷也不罕见,对于这些现象,文明乘车、车辆安全、严厉惩处、群体冷漠等都成为了事情发生的原因。其实,《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早有规定禁止从事危害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安全、扰乱乘车秩序的行为,运营企业从业人员接到报告或者发现上述行为应当及时制止,制止无效的,及时报告公安部门处理。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设施的义务,有危害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设施行为的,由城市公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损坏的设施依法赔偿,并对个人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保护公交司机行车安全就是保护市民自己

    据了解,近期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公汽车和电车安全保障工作通知》,明确了加强宣传提升乘客安全意识,防治侵扰驾驶员安全行为,维护驾驶员安全运营环境,培养乘客安全乘车法制观念,提醒乘客遵守规则、文明乘车。鼓励乘客勇于制止侵扰公共汽电车驾驶员的违法行为。对于见义勇为的个人,要予以褒奖。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对此,唐山市公交总公司通过加强应急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服务、智慧公交管理等措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织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及心理辅导。

    同时,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在此也呼吁广大乘客,如果遇到在公交车上辱骂司机、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殴打司机等干扰公交行驶的行为时,一定要勇于站出来制止,“保护公交司机行车安全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切莫让悲剧重演。

    3.唐山市所有公交车实现车厢视频监控

    近年来,唐山大力发展智能公交系统,通过智能调度指挥系统、3G车厢视频监控系统、公交场站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公交枢纽、公交首末站、公交停靠站及公交车厢,通过智慧公交的科技化为市民提供安全保障。记者了解到,现在唐山所有公交车实现车厢视频监控,通过视频监控信息采集,不仅有助于后台科学调度运力,而且,还能准确地还原车辆运营情况、事故经过等,为查究违章、调查事故等,提供有力的原始依据等相关证据图像,这对于有效提升公交车辆安全运营水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调度室内,记者看到只要轻点一下鼠标,运行在线路上的公交车车厢内外情况都能看得清楚。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唐山市通过不断对公交车监控系统进行“升级”,全面实现3G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车厢内分布的摄像头可以实现对公交车行驶前方路况、驾驶员和车后车门、车厢全景的实时监控,可以对乘客上下车、投币、驾驶员行车、车外路况、以及车内整体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3G技术系统具有人性化的操作平台,通过3G无线网络实时传输监控图像,实现了“实时、实人、实景、实况、实效”的动态化科技管理手段,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运营中的基本情况。

    同时,3G视频实时监控系统所拍摄的画面,可自动留存一段时间,可以随时随地取得证据支持,通过这些措施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