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坐拥国家授权专利730余项 创新拽着晶龙跑
  • 坐拥国家授权专利730余项 创新拽着晶龙跑

    时间:2018-09-20 18:47:17  来源: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王丽英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王丽英)“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华山一条路’。”9月19日,身为晶龙集团董事长的靳保芳如是感慨。今年,晶龙集团在应对贸易保护环境变化的过程中,依托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实现了光伏产品海外市场出货量占比达60%左右。前八个月,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8.68亿元,利税11.69亿元,同比提高2.13%和11.65%。

    技术创新点燃发展引擎

    走进晶龙生产车间,可见拉棒、切片、清洗、电池、组件各环节有条不紊。“我们研发并应用于生产的PERC电池组件专利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该公司一位员工介绍说。

    据悉,晶龙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化自主创新,每年坚持拿出销售收入的近5%用于创新经费,实现了企业技术的跃升。晶龙的“一种双面透光的局部铝背场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方法”,成功于2016年3月获得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该项技术利用电池背面接收地面的散射光及反射光,产生更高的发电量,度电成本更低、寿命更长,适合多种电池技术及应用场景,是目前公认的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最成熟有效的技术方案之一。今年9月7日,该技术获得日本特许厅颁发的专利授权。

    据统计,当前晶龙累计拥有国家授权专利730余项,内部科技成果3200多项。

    智能制造引领升级转型

    “最近,我们的PERC双玻组件成功出口中东非市场,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这类产品国际市场需求很大,前景看好。”晶龙集团邢台晶澳公司高级经理许光兴奋地告诉记者。

    “我们的智能制造,真是‘智慧’无处不在。”许光自豪地说。与以往的认知不同,焊接工序里并没有多少奔忙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动化生产线上那一排排挥舞着机械臂的机器人,行在其间,酷似一个由机器人管理的世界。

    据介绍,焊接工序现有24台焊接机,每台焊机仅需1人操作,设置好程序后就完成了从电池片到电池串的全自动高速焊接,焊接自动化程度达到100%。最近,晶龙“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入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技术革新、效率提升同时,晶龙的生产环境也迎来颠覆性改变:厂房整洁明亮,没有废砂及粉尘排放,无需重体力劳动,整个车间仅需30人/班/线,全部工作在空调环境里,彻底改变了传统铸造行业的形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