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学而思为什么牛?“幕后英雄”还是那些边骂边排队的家长们
  • 【长城评论】学而思为什么牛?“幕后英雄”还是那些边骂边排队的家长们

    时间:2018-04-20 15:31:23  来源: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校外培训“一哥”学而思又陷舆论漩涡。4月16日,南京市教育部门突击检查学而思是否违规办学;17日,学而思就搞集赞营销拉人气,当晚又紧急“刹车”。不少家长对学而思的这一波动作非常不满,质疑这是在“叫板”教育部门。

    “叫板”教育部门?当然不存在。毕竟学而思是现行教育制度下的获利者。这些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教育部门在全国中小学推行各种“减负”措施。但与此同时,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但没减少,反而在不断攀升,于是,校内减下来的“负”渐渐转移到了校外,校外教育培训产业开始风生水起。

    学而思正好赶上了这趟“培训快车”。2003年才创业的学而思,2010年即赴美上市,是国内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近年来,其市值突破1000亿元,超越了新东方,成为名副其实的校外培训“老大”。在刚出炉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年仅38岁的学而思创始人张邦鑫位列第361名,成为大中华区“40岁以下白手起家首富”。

    学而思为什么能这么牛?说到底,“幕后英雄”还是那些一边骂着学而思、一边又排队争着报名的家长们。学而思专注应试教育的“套路”研究,可以说是给学生铺就了一条应试“捷径”;家长们出于对孩子未来的焦虑,往往“不惜代价”追求名校资源,学而思成了择校的有力助手;而各大学校也需要一套高效明晰的标准,来筛选优秀生源。甚至在某些地方,学而思可以与一些名校相勾连,以培训成绩作为入学的依据。在这样的背景下,家长尽管对其有再多不满,也不得不参与到这个教育“军备竞赛”中来。

    校外培训如同戒不掉的毒,让无数家长沉溺其中。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辅导教育行业权威调查报告表明,中国家长对课外辅导普遍重视,认可度较高,30.7%的家长非常认可课外辅导,56.9%的家长比较认可,而持不认可态度的家长只占了2.8%。在这次引起争议的“集赞”活动中,家长们真正的不满,其实是活动优惠力度太小,并不能帮自己省多少钱。一夜刷屏的传播力度,更是说明了家长们“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所以,对学而思的又爱又恨是否已经打成了“死结”,无法解开?今年以来,国家教育部门已经注意到校外培训给教育生态带来的破坏,出台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有媒体报道称,此次行动被业内认为是有关部门对该领域的“史上最严整治”。

    对校外培训的整治是教育部门正本清源,保护教育生态,真正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的有力措施。从这个角度来说,疯狂的校外培训是时候告一段落了,专注于应试套路的培训机构到了该转型的时候了,而使用各种方法与学校暗通款曲、左右招生的行为,更是应该被彻查了。让教育回归到对“人”的培养上来,让一度左右教育市场的学而思回归到教育辅助的正确位置,这是发展的必然方向。因此,学而思到底有没有“叫板”教育部门,还得看接下来的表现。(土土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