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金鸡扶贫”洒欢歌 威县资产收益来扶贫
  • “金鸡扶贫”洒欢歌 威县资产收益来扶贫

    时间:2017-09-23 17:00:55  来源:  作者:

    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生态园。 李静娴 摄

      长城网9月22日讯(记者 吴新光)近年来,威县在探索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机制中,坚持把引进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便于群众参与的涉农产业项目作为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以此推动整体脱贫、共同富裕。目前,以金鸡帮扶项目为典型的“以园聚企、以企带村、以村带社、以社带户”产业扶贫新路径,已推广复制到肉鸡、奶牛、梨果、生物肥等4个项目,推动实现贫困人口产业精准扶贫全覆盖。

      金鸡帮扶项目在扶贫攻坚方面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二是扶贫格局由“单打独斗”向“合力攻坚”转变,三是扶贫效果由“分散式个体增收”向“区域性整体脱贫”转变。

      模式:扶贫资金变股金

      威县固献乡沙河王庄村农民于华章因病致贫,村里想了不少脱贫办法,但总是救了一时救不了长久,扶贫资金发到手,没多久就花光了。自从他签订《分红协议书》,心里踏实了:“咱现在有股份,每年都有分红,至少能拿到1000块钱,收益超过20%。”

      如今,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主力”作用越来越凸显。“在金鸡帮扶项目中扶贫资金变成贫困户股份,涉及固献乡、第什营镇、枣元乡和梨园屯镇的4424名贫困农民,每人配股4680元。”威县副县长高振防说。

    德青源蛋鸡场。 李静娴 摄

      德青源是中国蛋品行业知名品牌,全球首创的“有机种植—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有机肥料”一体化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循环农业模式,2009年被联合国环境署评为全球环境示范工程。该公司还探索出一种云养殖模式:由社会资本设立资产公司,投资固定资产;德青源设立运营公司,投入品牌、管理、人才和流动资金,租赁运营固定资产,每年向资产公司支付固定比率的租金。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把这种模式引入扶贫开发事业,于当年11月将威县作为全国唯一试点。

      “2014年7月威县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设立了集投资、融资、担保、建设、管理等为一体的威州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性投融资平台,在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推进过程中,大力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把细碎、分散、沉睡的各种资源要素转化为资产,投入到优势产业上,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威县扶贫办主任刘宝华介绍,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部分支农资金作为贫困人口的股份,参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市场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和收益分红,以增加贫困人口的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通过股权化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精准扶贫。

      据了解,威州农投公司投资2.5亿元,其中农发行贷款1.3亿元,重点项目基金0.3亿元,扶贫资金0.2亿元,整合涉农资金0.7亿元,建设金鸡项目的“八区四厂”:2个后备鸡场、6个蛋鸡场、1个饲料厂、1个屠宰厂、1个食品厂、1个沼气厂,总规模240万只的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生态园。项目建成后,德青源投入1.25亿元(生物资产)承包经营,承租期15年,每年按农投固定资产总投资的10%,支付租金2500万元;租赁期满后,可按每年租金1000万元续租或按残值一次性收购所有资产。

      “承租期间农投所得租金,年均还本付息1538万元后剩余962万元。由农投和合作社将2117户、4424名贫困群众每人每年1000元分红,按半年一次拨入贫困户卡上,总计年分红442.4万元。还可提供就业岗位1038个,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租赁期满后资产收入,用于全县相对贫困人口动态救助。”威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廷彪介绍。

      效果:贫困群众能增收

      “俺村在德青源打工的有30多人,有做防疫的,有装鸡蛋的,有喂饲料的,还有做保洁的。多的一个月挣4000多块,少的也有2000多块,都有五险一金。”威县固献乡沙河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元华说。

    德青源蛋鸡场工人在察看鸡舍。 李静娴 摄

    德青源蛋鸡场工人在搬运刚孵化的小鸡。 李静娴 摄

      不到30岁的村民陈琳在北京培训3个月后,就一直在德青源上班。“他丈夫也在附近打工,收入都不低,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张元华说。

      70多岁的邢怀信老两口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还有残疾。他和妻子都以扶贫资金在德青源入了股,年前俩人都领到了300元的分红。“企业还没完全建好,如果完全建好了,我俩每人一年能领1000块钱。”邢怀信高兴地说。

      “德青源项目对固献乡22个村的257个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固献乡政府干部葛桂春说,沙河辛庄村的郭成巧,因家庭意外变故导致贫困,去年在德青源打工,有了固定收入,家庭贫困状况已经大为好转。

      “村里也收到德青源给的2万元,项目建成后会增到10万元。”张元华说,村里让邢怀信这样的老人做些保洁等力所能及的活儿,用这笔钱给他们发工资。

      据了解,目前金鸡项目养殖区、饲料厂招投标已完成,按照建设进度已支出9000万元,蛋鸡一区、青年鸡一区已投用,按照“分期建成、分期移交、分期受益”原则,威县德青源已支付青年鸡一区和蛋鸡一区年租赁费400万元,农投公司已为4424名贫困人口每人分红300元。每个贫困村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蛋鸡二区、青年鸡二区马上移交,全部项目将于今年11月份建成。

      王廷彪介绍,威县德青源生态园还专设保安、保洁、门卫等爱心岗位150个,协助乡镇集体通过创办物流、包装企业创造就业岗位600个,各贫困村还设立了村级环卫、安保、养老护工等6个公益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增加收入,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有尊严脱贫。

      “威县德青源还招募和储备150余人,70余人已到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38%,平均每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王廷彪说。

      金鸡项目让毗邻的沙河王庄村发生巨变。沙河王庄村街道宽阔整洁,广场上花草吐绿,村北是现代化的德青源厂区,风景如画,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县里对毗邻金鸡产业园的沙河王庄村进行美丽乡村改造,建成特色金鸡小镇,2016年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名村’。”葛桂春介绍说。

      编后:

      威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关键是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核心是解决“机制怎么建”的问题,根本是解决“真扶贫、扶真贫”的问题。

      钱从哪里来?威县的做法是依托政府性融资平台,将财政资金、企业、银行等多方资金整合使用,壮大了扶贫资金的实力。机制怎么建?威县通过选择优质产业项目,搭建政府性投融资平台,形成一个政、银、企、农、保“五位一体”的合力扶贫新机制,有效化解了有人力没技术、有产品没资金、有利益没机制的矛盾。如何“真扶贫、扶真贫”?威县通过对农村贫困人口建立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大幅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也为推动开放式扶贫进行了新尝试。

      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农民通过产业、项目经营收益直接分红,还可从事务工经营获得工资收入。这就将贫困户从狭隘的生产空间、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中解放出来,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扶贫也由“输血”变为“造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