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杨成绪、王嵎生:2018年十大国际新闻
  • 杨成绪、王嵎生:2018年十大国际新闻

    时间:2018-12-27 17:51:59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一、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地位 践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时刻,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面对当前百年不遇的乱局,大国博弈加剧,反全球化逆势上升,贸易保护主义趋强,中国坚定开始新一轮的对外开放,突出合作共赢,“合作两利,斗则俱伤”的一贯政策,争取稳中有进,力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对话,寻求破局。中国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想,引导全球治理朝着合作、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工作取得新进展。中国和周边邻国关系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和其他亚非拉国家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和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三国, 在平等自愿基础上建交或复交,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

    二、美朝首脑会晤 是为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跨出第一步吗?

    今年6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朝鲜战争以来第一次会晤。特朗普和金正恩签署了具有四项内容的历史性文件,在声明中,特朗普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则重申他将坚定不移的致力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声明还表示,两国将在分裂的半岛上建立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这意味着今后通过消除军事紧张局势的谈判,可能最终将带来正式的和平条约,以结束朝鲜战争。

    美朝双方对这次会晤,都给与了高度评价,但随后通过美朝双方高级官员的会晤,出现了分歧,表明依然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但在年终岁末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希望2019年早日安排特朗普与金正恩的第二次首脑会晤。人们期待着通过这次会晤,朝鲜半岛核问题将会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三、中美首脑阿根廷会晤 打开中美贸易休战的大门

    12月1日晚,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习主席应邀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两个半小时的会晤。会晤后,传出消息,美国明年1月1日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增更多的关税,双方还将朝着取消所有加增关税方面加紧磋商。中国将扩大购买美国产品以缓解双方的贸易不平衡。中国外长王毅向中外记者指出,两国元首为妥善解决中美之间存在的问题,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

    世界各国媒体高度评价这次中美两国的首脑会晤。双方达成的协议表明双方都同意关税站休兵,有效的阻止经贸摩擦,进一步扩大升级对世界带来重大利好消息。

    迄今为止,中美双方保持磋商和接触的通道,不时传出良好的进展消息。

    中美两国是世界两个大国,始终存在结构性矛盾,今后不时会发生这种或者那种分歧,矛盾以致冲突,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国家利益,与美国合作共赢,妥善解决和美国存在的可能发生的问题。

    四、美欧矛盾尖锐 、分歧加剧 达到战后前所未有的高度

    自从特朗普入住白宫后,支持英国脱欧,力劝法国离开欧盟。他还向记者公开声称,欧盟是美国的敌人,指责欧盟成员国没有承担北约规定的军事预算。特朗普的攻击矛头更是针对德国,埋怨德国对美国保持巨额贸易顺差,占尽了美国的便宜。美国还一再施压,要求德国停止和俄罗斯共同修建的第二期波罗的海油气管道。而法德两国领导人相继主张,建立欧洲军队,更是引起特朗普的愤怒。德法领导人一再表明依赖美国的日子已经过去。美欧同盟关系的裂痕不断凸显,标志今年美欧关系的新特点。

    在美欧关系恶化的过程中,人们看到的多是双方战术上的分歧,而在战略上从更长远的观点来看,美欧依然存在着更多共同点。

    五、美国从叙利亚撤军 中东格局孕育新变局

    12月19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推文,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这引起美国国内的争议,国防部长马蒂斯当即宣布辞职。而欧洲各国对美国从中东撤军多有不安。

    多年以来,围绕着叙利亚内战,中东局势发生巨变。叙利亚陷入8年多的内战,人员伤亡或沦为难民,逃到国外达数百万人。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遭到在外国势力支持下形形色色反政府份子的武装攻击,受到严重挫折。而几年前,伊斯兰恐怖分子借机在叙利亚或提供军火,围剿伊斯兰国。去年以来,伊斯兰国虽然依然保持一定实力,但已溃不成军。叙利亚政权得到巩固,已经收复大部分国土,正在力争歼灭盘踞在伊德利博省的极端组织。美欧等西方国家已不再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 为停止干预叙利亚内战的条件。土耳其经历去年未遂军事政变后,和俄罗斯、伊朗接近。这三个国家逐渐主导叙利亚的局势,朝着有利于巴沙尔政权的方向发展。土耳其加深对这一地区的介入,力图歼灭在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民主力量军”,土耳其视此为威胁国家安危大事。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过电话后,土美两国关系有所缓和. 同时美国也应诺向土耳其提供武器。

    今后土耳其和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关系如何发展将是引人瞩目的大事。而沙特和伊朗的争斗不会缓和。面对伊朗在叙利亚的存在,以色列不会罢休。美国撤军无疑将继续支持沙特,加强和伊朗的争斗,牵制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影响,也可以压制伊朗巩固在叙利亚的势力范围。美国如果进一步改善和土耳其的关系,有可能将在俄土伊三方合作的局面,打出一个缺口。

    六、“黄背心”运动始于法国,正在向欧洲其它国家蔓延。2018年11月、12月,法国不断发生“黄背心”抗议高潮,引起全世界的重视。这一运动始于法国社会网站。今年夏天法国石油价格上涨到历史高度。有一位年轻人在网上请愿要求降低汽油价格,反对政府增加汽油税的决定。有百万人签名支持, 十余万人身穿“黄背心“走向街头,举行示威游行。

    有一位中学女教师表示,马克龙政府提高了退休金税收,她一年的收入要减少一千欧元,这大大加重了她们的负担。这个“黄背心”运动实际上是群龙无首,法国政府要求与其对话,但是没有一个人可以代表“黄背心”运动,任何人只能代表他自己,表达自己的意见。在这期间,人们已经不仅仅是限于要求政府减少汽油税,有的则要求提高工资,有的反对马克龙在改革中减少企业主税收,认为这是让富者越来越富,穷者越来越穷。还有的要求马克龙政府下台。总之,参加“黄背心”示威运动的人们希望政府应该接受群众意见,不断地改正工作。这是新型的直接民主运动。现在法国政府已经宣布不再提高汽油税等利民措施。“黄背心”运动的初期有人趁火打劫,掠夺商店,放火焚烧汽车等。但经过法国政府出动大批警察使用催泪弹和橡皮子弹镇压。近日群众示威游行时已不再出现这些暴力行为。但是示威游行依然举行,并且向一些欧洲国家蔓延。前景如何,迄今为止依然不得而知。

    七、美国停止伊朗核协议 重启对伊朗制裁

    继美国今年5月单方面退出核协议后(2015年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6国签署),8月7日美国宣布对伊朗恢复经济制裁。美国此举遭到其他核协议签署国的坚决反对。自从2002年以来,西方国家采取对伊朗的经济制裁,阻碍了伊朗的经济发展,签订核协议的目的是监督伊朗,防止伊朗生产核武器。

    特朗普一向反对前任总统奥巴马所作所为,他认为与伊朗签署核协议以后,放弃对伊朗制裁,使得伊朗实力加强。伊朗作为什叶派国家在与沙特阿拉伯等逊尼派国家争斗时,取得有力的地位。伊朗在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屡屡得势,对美国是不利的。

    这次美国对伊朗重新采取制裁措施后,暂时豁免了印度等8个国家可以继续进口伊朗石油,免遭美国制裁这些国家的豁免权。迄今为止,伊朗通过种种方式继续石油出口,但是这一制裁显然对伊朗产生了负面影响。于此同时,美国还派出了约翰C.斯尼斯航空母舰战斗群前往波斯湾,威慑伊朗。预计这一地区将会保持紧张的状态。美国意在威慑伊朗,企图制止伊朗在这一地区进一步扩大影响。

    八、美国股市年终岁末大跌 质疑对世界经济的预判

    12月24日晚,美国股市继续全体暴跌,标普500指数下跌2.7%,逼近熊市。12月21日,纳斯达克指数已进入熊市。这有可能结束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国际油价也从今年10月创下的最高点大跌44%。

    此前,世界经济界普遍认为,尽管世界政治经济贸易关系陷入乱局,美国誓要消除和中德日之间的巨额贸易顺差。但世界经济就总体而言,仍处于持续增长的势头。今年国际货币基金会,将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提高到3.9%。全世界制造业、贸易、投资和消费等在内的各个方面都在好转。目前中国等亚洲国家经济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

    当然,随着世界经济扩张,收缩、衰退、萧条、复苏这一周期来看,国际机构判断2019年将结束牛市进入熊市。也有的认为将在2020年进入熊市。

    美国股市的大跌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九、日本首相安倍访华 中日关系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日本安倍首相于10月25日访华,这是时隔7年后,日本首相第一次访华。此前中日关系也已经逐步回暖。

    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确定中德日三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顺差国,急需向这三个国家施压,改变美国贸易逆差的状况。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又有美军常驻日本,难以和美国抗衡,对付美国的压力。在这一情况之下,日本急需改善和中国的关系,寻求较大的活动空间,适度的平衡对美和对华关系。

    安倍在访华时,表示中日关系应该从下述三点出发,1.从竞争转变为协调2.从威胁转变为伙伴3.发展自有公正贸易体制。期望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

    习主席在会见安倍首相时,强调了中日两国关系重新回到了正常轨道。

    这次日本首相访华,有利于中日关系正常化。从日本方面来看,希望扩大日本的活动空间,适度的加强对美国的抗衡力量。于此同时,中国是世界上最有经济活力的大国,加强和中国的关系,有利于日本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这次安倍访华带来了众多日本经济界人士,也表明了日本希望加强和中国经济合作关系。日本多媒体对此访做出积极的评价。但也有个别媒体认为中美两国正处在关系紧张的时刻,作为美国的盟国,日本需要坚定站在美国一边。安倍这次访华,显然在这方面会产生消极影响。

    十、美朝关系改善 促成朝韩关系改善

    在美朝双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透露期望寻求解决的途径前后,朝韩两国积极行动,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从密切接触到消除障碍,发展双方关系,奠定了基础。今年4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在板门店举行朝韩首脑会晤,这是两国时隔11年再次举行的首脑会晤,也是朝韩两国领导人第3次会晤。9月金正恩与文在寅在平壤会晤。这两次会晤后,发表了《板门店宣言》和《九月平壤共同宣言这两份宣言确定了将举行南北离散家属会面,设立南北共同事务所、撤出非军事区哨所、着手连接朝韩铁路公路。

    但是,原定金正恩年底前访问首尔的计划未能实现。在韩朝交往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双方相互之间仍有不满意、误解和猜疑的想法。另外一方面美国主张朝韩两国关系的改善不能步伐过快,也不能在美朝会谈真正解决核问题之前实现两国的和解。就目前而言,美国已经提出早日实现特朗普和金正恩的会见。这次会晤是否取得积极的成果,也会影响韩朝两国关系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