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特朗普撤军对叙局势有何影响
  • 吴正龙:特朗普撤军对叙局势有何影响

    时间:2018-12-27 17:51:59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美国总统特朗普力排众议,决定从叙利亚撤军,令朝野上下和盟友伙伴感到震惊和突然。

    在随后发出的推文中,特朗普声称,“我们已经在叙利亚击败了伊斯兰国(ISIS),这是我在总统任期内派兵到那里的唯一原因”。“唯一”两个字凸显特朗普与其防务、安全和外交幕僚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事实上,从叙撤军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时承诺,对此一直念念不忘。今年春天,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希望美军尽快撤离叙,认为美国在叙的主要任务是赶走ISIS,这一任务几乎已完成。但是特朗普想法却遭到包括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内的主要幕僚的反对,对撤军之事特朗普只得暂时避而不谈。

    马蒂斯等幕僚反对的理由主要有三:ISIS虽已被击败,但成果并不巩固,ISIS有重新集结、死灰复燃的可能;美国在叙的军事存在是美国参与和影响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重要筹码;切断伊朗构建的跨越叙的什叶派走廊,美军必须等到伊朗从叙撤离之后才可从叙撤军。

    从特朗普推文中可以看出,特朗普并不认同马蒂斯等幕僚的有关驻叙美军的“三大任务”,特别是第二和第三项。如果照此办理,特朗普从叙撤军计划岂不泡汤?不过,令人困惑的是,特朗普并没有公开反对驻叙美军的“三大任务”。

    近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数次发出威胁,要对叙库尔德武装动手。如果说特朗普之前还有所顾忌,那么埃尔多安咄咄逼人的架势,促使特朗普最终下决心从叙撤军,以避免美军夹在土耳其与叙库尔德武装交战中,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根据土耳其知情人士透露,埃尔多安和特朗普在G20峰会会晤之后,双方又举行电话会谈达成框架协议。其主要内容有:土耳其将对叙库尔德武装发动军事打击行动;土耳其将从美国购买价值35亿美元的“爱国者”反导系统;美国将立即从叙全部撤军;美方考虑引渡土宗教人士居伦。显然,美方所得不多,但这笔交易的细节并没有完全公布。

    现在,美国在叙库尔德地区驻有2000人部队,负责培训当地武装力量。叙库尔德武装力量能打善战,为协助美国击溃ISIS立下汗马功劳,是美国在叙战场上得力盟友。然而,土耳其认为叙库尔德武装是恐怖组织,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机构,将其视为心腹大患,必欲除之而后快。

    面对土耳其的压力,特朗普对叙库尔德武装采取过河拆桥的做法,引发国内恶评如潮。但是,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特朗普的做法是出于现实的考量,美国2000人军队并不能左右叙局势的发展,与其白白浪费美国的人财物为他人做嫁衣,不如一走了之。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特朗普从叙撤军将有利于叙问题的解决。

    由于多种势力的介入,叙战事被称作缩小版的“世界大战”。粗略地说,叙战事可分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分别是应对ISIS和反对派武装,这两项任务现已基本完成,但都留有不小的尾巴。第三阶段就是如何处理叙库尔德武装力量,这是叙实现和平必须要过的最后一道坎。

    美军撤离之后,解决叙库尔德问题的线条变得相对清晰起来,无外呼两种可能。一种是土耳其和叙库尔德武装在战场上一决高低,后者看来已作好充分准备,得知美国要撤军之后,立刻派人向在叙库区驻有1000人部队的法国求援。另一种是叙库尔德武装和大马士革和解,联合巴沙尔政府,共同对付土耳其。

    不管哪种可能占上风,其过程一定凶险,结果也不可预测。唯有经过此次磨难,叙利亚才有可能由大乱走向大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