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杨凡欣:美国意在改变印太地区地缘政治框架?
  • 杨凡欣:美国意在改变印太地区地缘政治框架?

    时间:2018-08-21 18:56: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2018年7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印度—太平洋工商论坛 发表“美国对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前景的构想”的讲话,清晰阐述美国“印太”战略中的经济援助内容。至此,特朗普政府对于美国在21世纪旨在改变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地缘政治经济的战略清晰浮现。

    自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亚洲5国为期11天的访问之后,美国的“印太”战略开始在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层面发挥作用。“印太”概念最初只是被认为是通过与日本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来连接印度和太平洋的战略概念,后来转而替代奥巴马政府时期的 “亚太”概念和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并在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成为特朗普政府参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且将重心转移到了地缘政治经济框架上。

    在经济方面,美国企图通过一项1.13亿美元的援助计划,深化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特朗普政府推出的一项野心勃勃的计划,即为印度太平洋地区提供1.13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主要将援助该地区的数字经济、能源和基础设施的发展。这一计划的具体内容包括:第一,建立数字连通和网络安全合作关系,特朗普政府为此将投资2,500万美元,以改进与伙伴国家的数字连通,扩大美国的技术出口。第二,亚洲能源增进发展和增长,2018年美国将首先投资5,000万美元,以帮助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伙伴从美国进口、运输能源资源,尤其天然气资源。第三,发起一个基础设施交易及援助网络,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此,特朗普政府将以近3,000万美元作为种子资金,建立一个新型跨部门机构,以协调美国用于寻找项目、融资及技术援助的工具。第四,建立一个新的印太交易顾问基金(Indo-Pacific Transaction Advisory Fund),以帮助合作伙伴获得私营的法律及金融顾问服务。第五,通过“建设法案”(BUILD Act),提高特朗普政府的发展融资能力,这一法案刚在众议院通过送交参议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