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劳木:非洲发展了,部族酋长也现代
  • 劳木:非洲发展了,部族酋长也现代

    时间:2018-06-02 20:38:43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提起非洲的部族酋长,人们往往会联想到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形象:有的体格魁梧,宽袍大袖,威风凛凛;有的头插羽翎,肩披豹皮,剽悍粗犷。在博茨瓦纳,我们会见的一位酋长却完全不是这样。

    从首都哈博罗内驱车南行约半个小时,我们到达卡特伦区,在一家小酒吧门前就见到了林采酋长。这是一位身穿彩绘圆领汗衫和旧粗布牛仔裤的中年人。他招呼我们同5个头人坐在酒吧间后院的椅子上,自己却轻轻一跃坐上了围墙。他介绍说,头人们跟酋长一样,是世袭的,都是各村之首。在部族里,头人与酋长组成领导机构,称作“头人会”。部族里的重大事情,先由“头人会”提出方案,然后交部族的最高权力机构“科塔”(即全体会议)讨论批准。有时“科塔”大会的决议与“头人会”的意见不一致,酋长和头人们也必须服从。刚才我们正在研究明天召开“科塔”大会,加强对青年人教育的问题。”

    按传统习惯,青年人必须定期为部族做点公益劳动。不久前,部族让青年人去修筑拦河坝,但有的人怕苦不去而呆在酒吧间喝酒。领他们干活的长者看了很生气,动手打了他们,并迫使他们去干活。事后,这些青年人向当局上诉。于是,这件事便成为一次“科塔”大会的主要议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